最新资讯

走进生态茶园    根植闽都文化    寻找工匠精神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之“五一”教工活动

 

201951日,福建师大附小的教师职工们经过一个小时的车程,终于来到了位于鼓岭深处的“春伦生态茶园”,开启了“走进生态茶园 根植闽都文化 寻找工匠精神”的“五一”庆祝活动,在这里我们体验了一场春的约会、茶的盛宴。


一、粹芽取芯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缠绵的春雨过后,山雾萦绕着的春伦生态茶园,以一种神秘朦胧的仙姿美态来迎接师大附小的访客们。

微风徐徐,沁人心脾的茶香钻入鼻间,洗涤着每个人的身心。春伦生态茶园的专家带领大家来到了生态茶园的体验区,向我们介绍了福建省的稀有茶树品种,带我们了解茶树生长环境和采茶知识。活动中大家也了解到,一篓鲜叶才能制作一两茶叶,一个熟练的茶农采集一斤茶叶的鲜叶也需要一整天时间,而教职工们现场一个小时才摘了半篓茶叶,纷纷感叹:“今天算是感受到茶农艰辛!”


二、制作清茗

采摘完毕,教职工们移步制作工坊,观摩传统式手工制茶、听专家讲解专业绿茶知识。看着制茶师们熟练地进行“杀青、揉捻、干燥”,不少教职工跃跃欲试,纷纷上前动手体验,感受茶文化的魅力。茶师制作工艺精益求精---多道工细急不得、细心、耐心等工匠精神,老师们悟道:育人与制茶一样要有工匠精神,育人亦如此,要细心、耐心,急不得,要润物无声。

三、茶园探秘

制作好茶叶,春伦生态茶园的工作人员还安排了“惊喜”——有奖互动环节,各位教职工在翠绿的茶园中穿梭寻觅,不少人收获了幸运。

丰富的闽都茶文化之旅结束了,大家都意犹未尽、收获满满——收获的不仅有辛勤采茶的愉悦、汲取知识的满足,更有寻觅幸运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