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福建师大附小校本课程实施细则

  

一、目的意义

新一轮课程改革的一大亮点是实行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三级管理模式。目前,校本课程的研究与开发已成为许多学校教科研的重点。

校本课程是以学校为本的课程,是为了学校的课程,是学校在党的方针政策、国家和地方课程计划的指导下,以明确而独特的办学理念为指导思想,以进一步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为导向,在对地方、学校和学生的需求进行系统评估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当地社会和学校的课程资源,通过自行探讨、设计或与研究人员或其他力量合作等方式编制的多样性的、可供学生选择的课程,是对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的重要补充,是国家和地方课程计划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课程计划,我校在严格执行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的同时,开发和实施校本课程,构建我校新的课程模式。

二、课程开发

1.我校校本课程的开发

校本课程开发,是一种崭新的课程开发理念。课程改革以来,我校成立了校本课程开发与实施领导小组,在国家课程框架规定的限度内,以国家及地方制定的课程纲要的基本精神为指导,依据学生特点、教师专长及可利用的本土资源,以学校为基地,以教师为参与主体,联合课程专家、校外团体共同参与课程开发。

除早期开发的《国学经典名句读本》《琼花玉岛,人文仓山》两种读本以外,近期又编写了《弟子规――教学设计选编》《福州地名典故》《小学数学素材选编》《安全与自我保护》四种校本课程的教师读本。

此外,尚有体育、音乐、英语等学科的校本课程正在开发当中。

2.校本课程的丰富、完善和发展

为满足现代教育、社会和个人发展的需求,校本课程要在学校办学教育理念、办学宗旨的指导下,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立足于学校的特色、教师专长和学生的特点,由教师和学生自己开发,自己管理,自己实施。

我校目前已开发六门校本课程,编写了六种教师读本,但这并不意味着校本课程的开发已经可以满足时代的发展和学生的需求。校本课程的开发是没有止境的,已有的课程需要老师、学生在实施的过程中不断充实、丰富和完善。例如由于环境的变迁,《琼花玉岛,人文仓山》中的一些素材已经过时,该课程正着手重新修订。未开发的领域还有待师生去探索。

三、实施建议建议

1.时间安排

目前,我校未专门安排“校本课程”的课时,而是将校本课程穿插在“综合实践活动课”“班队活动课”等课程中,不固定时间,不限制课时,旨在让教师在实施的过程中,依据不同年级、不同学生的需求,灵活选择合适的内容。

2.操作形式

各年级实施校本课程,不作统一的考核标准,学习的方式不拘一格。就目前已开发的课程来看,可以是临写、读背、阅读,如《国学经典名句读本》《弟子规》《福州地名典故》《小学数学素材选编》;可以采用研究性学习的方式,组织学生就某一感兴趣的问题展开探讨,如《福州地名典故》《安全与自我保护》《琼花玉岛,人文仓山》;还可以采用教师推介的方式,由学生自主学习或合作学习,如即将推出的《天天锻炼,健康一生》《我们的歌》《英语每日读》。

总之,在操作过程中要因地制宜、因材施教,拓宽学生学习领域,开阔学生视野,丰富学生的生活,使学生在有限的学习时间内,在掌握有关知识和技能的同时,学会学习,学会创造,学会合作,为终身发展奠定了的基础。

3.教师读本建议使用年级

①《弟子规――教学设计选编》:一、二年级

②《国学经典名句读本》:三至六年级

③《福州地名典故》:三至六年级

④《琼花玉岛,人文仓山》:三至六年级

⑤《小学数学素材选编》:一至六年级

⑥《安全与自我保护》:一至六年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