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括号中词语末尾的标点

行文中的括号有句内括号和句外括号之分。括号在句子内,括号里面的话是句子的一部分,这种括号是句内括号。括号放在句末点号之后,括号里面的话是独立的,这种括号是句外括号。例如:
1)学校有50位教师(含退休教师),其中高级教师10人。
2)学校有50位教师,其中高级教师10人。(另外,退休教师中有3位高级教师。)
1)中的括号是句内括号,(2)中的括号是句外括号。
句内括号是注释句中词语的,紧跟在被注释的词语之后,因此,后括号前一般不再用标点。但是,如果表达需要,一般认为可以使用两种标点——问号和叹号。例如:
3)你让我们马上出发(都没带伞,下雨怎么办?)的命令是很难执行的。
4)他把100元(这是他仅有的100元!)交给孩子。
3)中后括号前用的是问号,(4)中后括号前用的是叹号,在句内括号的后括号前,其他标点就不宜使用了。
句外括号紧跟在句末标点之后,通常是注释整个句子的,有时也注释句群、段落或篇章。
句外括号的行文末尾可以使用句末点号(句号、问号、叹号),如果句外括号内的文字不成句,可以不使用点号。例如:
5)后来增加了很多精彩的描写。(这些增加的描写很值得我们品味。)作者的这些描写从不同角度揭示了人物的性格。
6)他用右手摘下了自己头上的帽子。(这句话是不是说成“他摘下了帽子”就可以了?)
7)老张牵进来三头小毛驴。(其中一头驴是瘸腿的!)
8)阅读下面的短文,按要求回答问题。(选做题)
句内括号是对句内某个词语的注释或补充说明,因此点号要出现在括号之后,表示句子的停顿。句外括号是对某个句子的注释或补充说明,是独立于句外的成分,因此句末点号要在括号内。另外,句内括号内话语的末尾不能使用句号和逗号,但是话语的中间可以使用句号和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