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福建师大附小与师大教育学部共同承办

福建省义务教育阶段人工智能教育试点工作专题培训班

20191219日下午,福建省义务教育阶段人工智能教育试点工作专题培训班开班式在我校举行。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迅,省教育厅基础教育调研员黄荣光,师大教育学部党委书记黄跃鹏,党委副书记、副部长张振华,副部长陈振祯,我校领导、老师和全省试点学校领导专家以及培训班成员近百人参加了开班仪式。

开班式由黄荣光调研员主持,李迅副厅长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等规划文件,为全省人工智能教育改革和发展指引了方向。教育学部黄跃鹏书记结合了师大的师范教育办学方向,提出搭载人工智能教育进一步推动我省基础教育工作纵深发展的路径。

我校冯彦副校长代表学校作了题为《推行人工智能教育,促进青少年实践创新》的经验介绍。随后,参会人员观摩了七节精彩的示范课,聆听了专家讲座并参与了分组研讨。

我校的人工智能教育融合在学校逐层构建的“数学与科技”领域课程中。作为科技节里的一个专场,不仅有实验性的试点课,也有普惠性的基础课;科技创新作品展(人工智能类)和数理思维游戏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分体现了我校人工智能课程体系建构的普及性。


本次专题培训班为期两天,由福建省教育厅主办,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和我校共同承办,旨在贯彻落实国家和福建省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工作部署,探究人工智能在义务教育阶段的实施路径与发展空间,推进省内各试点学校人工智能教育的顺利开展。

在智能化时代,我校作为福建省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试点校,一直注重推动AI学习与小学教育的结合融通。将人工智能课程融入学校的“智慧——生长”生态型课程体系,以“数学与科学”领域的国家课程为基石,连结多学科,引入知识建构、STEAM教育、项目化学习等先进理念与学习方式,校内外携手,试点先行,逐步推进,致力于将人工智能赋能新时期教育工作,提升学校的内涵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