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优化学生救护课程,全面提升健康素养

--我校顺利举办第三期学生初级救护培训班 

为全面提升学生核心素养,深化学校安全教育工作,提高学生应急救护能力,我校开设了“小小救护员”学生初级救护培训班。作为我校“智慧——生长”生态型课程体系的一个特色课程,自20183月起,已顺利举办了三期。

培训班根据学生自愿报名和教师推荐的原则招募学员,本期共有16名六年级学生参与其中,特别邀请了福建省红十字现场救护培训中心的刘丽琴老师进校授课,课程内容涵盖了急性气道梗阻急救法、伤情评估与呼救、自动电子除颤仪(AED)的使用、胸外心脏按压、溺水自救与预防、创伤包扎等六大内容共计12个课时。

课程以小组为单位,以问题为导向,借助模拟假人、救护小剧场、技能操作竞赛等多种形式调动课堂积极性,提高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团队协作能力。

本课程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利用学校秋季运动会,安排了实习救护员志愿者活动,让优秀学员学以致用,将课堂所学付诸实践。

课程尾声阶段,特意引入工作站的复习模式帮助学生提高复习效率。

最后,刘丽琴老师就单纯胸外心脏按压、头顶帽式包扎、成人急性气道梗阻急救法等三项操作项目对每位学员进行了考核评价,筛选出优秀毕业生共同组建我校师生红十字救护队。

通过课程培训,小小救护员们掌握了一些简单的紧急救护知识与技能,学会应对生活中一些简单的应急处理。

对于课程建设,我们注重优化与创新,努力让小学生救护培训更有趣、更轻松、更具实用性,致力于“智慧——生长”的生态型课程的迭代与完善,指向学生核心素养的切实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