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科普知(告家长书

 

 

尊敬的各位家

近期,武市等全国多地区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国家健委 1 号公告,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入《中人民共和国染病防治法》定的乙类传染病,并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防、控制措施,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入《中人民共和国国境疫法》定的染病管理。时值寒假和春,人大范密集流,家和孩子要及了解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有,在居家和外出做好个人防措施,确保孩子个平安祥和的假期。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相关热问题

1 月 12 日,世界组织(WHO)将武聚集性不明原因肺炎感染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出的病毒命名 2019-nCoV(2019 新型冠状病毒)。相关热问题如下:

1.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

冠状病毒是一个大型病毒家族,有多不同的属,可分感染人、物和禽等。在此之前,已知可感染人的冠状病毒有 6 ,感染后病的重程度从普通感冒到重症疾病不等,例如中呼吸合症(MERS)和重急性呼吸合症(SARS)。

新型冠状病毒是指以前从未在人发现的冠状病毒新毒株,此次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首次发现感染, 被 WHO 命名2019-nCov。

2.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有哪些症状?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床表现为发热、乏力等全身症状,伴有干咳;部分患者逐呼吸困重者表现为急性呼吸道窘迫合征、毒症休克、正的代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碍。部分患者起病症状微,可无发热

3.如果出现早期临床表现,是否意味着自己被感染了?什么情况下需要就医?

如出现发热、乏力、干咳表,并不意味着已被感染了。但如果出现发热(腋下体温≥37.3℃)、咳嗽、气促等急性

呼吸道感染症状,且有武旅行或居住史,或病前 14 天内曾接触来自武发热伴呼吸道症状的患者,或出小范聚集性病,到当地指定医机构行排治。

4.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能治好吗?

目前于新型冠状病毒所致疾病没有特定的治方法。但多症状是可以理的,因此需根据患者床情况行治。多数患者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甚至死亡。

5.哪些人容易感染新型冠状病毒?通过什么途径传播?有没有发现人传人的情况?

在确的病例中,大多数病例与武汉华南海暴露相,少数病例否南海暴露史,个病例曾接触过类似病例,目前已发现感染病例。

有的调查结果表明:有持人的风险

6.什么是密切接触者?为什么要对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 14 天?如果密切接触者在观察期间发病,如何进行排查和诊治?

目前,本次疫情所定的密切接触者是指:与患者共同生活、同室工作学、同室居住的人;在治病例未采取有效防措施的医、照料人;未采取有效防措施的实验检测,同病房的其他患者或陪;与患者乘坐同一交通工具并有近距离接触人;由疾病控制专业判定的其他接触情形。参考其他冠状病毒所致疾病潜伏期、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病例相信息和当前防控实际,将密切接触者医学察期定 14 天,并密切接触者行居家医学察。在察期内,一旦发现密切接触者出现发热、咳嗽等异常床表,会及将密切接触者送至指定医机构行排治等

7.公众怎样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1)保持手生。咳嗽、前便后、接触或物排泄物后,要用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

(2)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居室多通风换气并保持整洁卫。避免到封、空气不流通的公众所和人多集中地方,必要时请佩戴口罩。咳嗽和打使用巾或屈肘遮掩口鼻,防止播。

(3)医院就或陪就医,一定要佩戴好合适的口罩。出呼吸道感染或肺炎症状及到正机构就,如近期(2 周内)到或接触过类似病例,告知医生。

(4)不要去野生物市,避免在未加防的情况下接触野生或物。

(5)良好安全习惯理生食和熟食的切菜板及刀具要,做饭时彻底煮熟肉和蛋,尽量避免食用野生物。

8.近期去过武汉,回到居住地后要注意什么?如出现临床症 状,是否要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相关检查?

回到居住地之后,可在 2 周内注意加身体防注自身身体状。如果接到疾控部通知,需要接受居家医学察,不要恐慌,不要上班,不要随便外出,做好自我身体状况察,定期接受社区医生的随访。如果出现发热(腋下体温≥37.3℃)、咳嗽、气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早期床症状,到当地指定医机构行排治。

9.现在有没有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疫苗?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目前无可用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