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保持健康心态,理性共抗疫情

——福建师大附小开通心理咨询热线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老师、家长和学生都有可能会陷入恐慌为了帮助您和孩子调节情绪,减缓焦虑,做到身心平和,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附小心理咨询室特给广大师生和家长提供以下六项心理支持干预的建议和要求:  

一、正视接纳情绪,引导孩子以理性、宽容的心态看待疫情。稳定的情绪是抵抗病毒的强有力屏障。正视接纳自己的情绪,包括焦虑、害怕、愤怒等。引导孩子在危急时刻,不要抱怨,而要携手应对。在保护自身安全的同时,也要学习关爱他人,保持与家人亲友的联络,努力做到“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二、关注孩子的情绪,及时回应孩子的担心和疑问。耐心倾听孩子的担心,如实告知疫情并及时回应孩子的疑问。要注意情绪和方式,保持镇定,尽量采用平和的语气与家人和孩子交流。让孩子了解整个国家都在一起应对这个困难,给孩子传递信念,增强安全感。  

三、加强社会支持系统,多陪伴孩子和家人。适时放下手机,珍惜陪伴孩子、了解孩子、增进亲子关系的机会,尽量花更多的时间和家人、孩子在一起。鼓励家人、朋友在安全的情景下尽量多陪伴、多支持、加强沟通交流,建立良好的社会支持系统,提升心理能量,携手共渡难关。

四、从正规渠道了解防疫信息,有节制,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可关注权威媒体发布的信息,要有节制地获取信息,应尽量控制接收疫情信息的时间,避免徒增焦虑、恐慌情绪,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让疫情成为生活中的主要话题。  

五、积极防护躲避危险,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请和孩子一起做到勤洗手、外出戴口罩、常通风、多运动、少外出、减少流动性,积极做好疾病防护;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理性地为疫区人民和防疫工作提供帮助;在满足自己的安全需求的同时,不过多地占用社会公共资源。如果出现干咳、咽痛、呼吸吃力或其他不典型的症状,如乏力、身体肌肉酸痛、头昏等,一定要到政府指定的定点医院就诊。  

六、规律作息稳定生活,可进行一些适宜的室内活动。适当的休息,正常、规律、健康的生活作息非常重要,应尽量保持生活的稳定性。可选择娱乐活动或适合的体育锻炼来缓解释放紧张焦虑的情绪。例如:做游戏、听音乐、阅读、看电影、泡热水澡等。  

保护好自己的心身健康,照顾好自己才是给他人最好的关怀!让我们坚定信心、及时宣教、科学防护、减少压力,万众一心,携起手来共同做好疫情群防群控工作,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若需要咨询帮助,可联系以下心理支持热线,提供义务心理咨询:

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社会心理服务中心——13696837363,每天8:00-22:00

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心理健康名师工作室——15005911517,每天8:00-11:0015:00-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