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家校共建云课堂,锻炼学习齐保障

——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2020年春季停课不停学工作方案

为落实教育部、省市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在学校延期开学时段指导学生充分利用“互联网+”的模式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开展远程教育教学活动和学生学业辅导,努力提高我校学生在家学习质量,最大程度降低疫情防控对新学期教育教学工作的影响,特制定有关工作方案。具体如下:

一、  指导思想

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根据上级部门有关工作部署,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切实将爱护师生健康安全、守护学生成长放在第一位,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统筹安排好延期开学期间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在未得到明确通知开学前,全体师生不提前返校,各年级各学科教师均采用线上模式进行教育教学,不组织线下补课、答疑、辅导等各类聚集性活动。

二、  课程准备

1.教研室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分体育锻炼和学科学习两大维度,

组织各学科制定工作计划并实施。协调各学科、各年级工作,并对课程资源的使用进行统一管理。

2.各学科教研组分别制定本组备课计划,统一资源包内容、规

格。教研组长做好指导、组织和协调工作。

3.每位教师均应借助教师用书和网络资源等,根据教材、学科

课标要求及班级学生特点制定具体的教学计划,理清各单元知识、各课时的重难点,细化每一节课的自学提纲,教案、课件、微课、练习等,为学生准备课程学习资源包。

三、  学习指导

(一)学习内容

以每天锻炼2次,语、数、英各一节(低年级仅语、数),每周科学、艺术学习至少各一次的容量,在210日—216日,指导学生在家自行安排锻炼与学习。要求每个学生每天上午和下午各在班级群里学习打卡一次。后续工作视通知而定。

(二)学习要求

    1.教师通过班级微信或QQ班群提供学习资源包,学生根据各年级各学科的课程安排表,按照步骤、借助微课及时完成学习任务。

2.教师要指导学生制定合理的作息时间,并通过班级群跟踪落实。邀请家长协助,家校共同帮助孩子学习管理自我,养成好习惯,特别是电子产品使用,每次连续使用的时间不超过1小时。

(三)学科指导

1.体育锻炼

推出《附小学生居家锻炼指南》,分别为低、中、高不同学段的同学提出具体的运动要求。

2.语、数、英学科

1)教师根据学校统一安排,通过班级群及时下发课程资源包,指导学生自学。

2)教师发布作业答案,学生自行与教师发布的答案核批,然后将作业按照本班教师要求拍照上传至相应群相册学科文件夹,整理自学及练习中的问题。

3)教师网上查阅学生作业并整理学生问题,在固定时段在班级的微信群、QQ群内就学生问题利用音频或视频连线,进行在线答疑讲解。具体时间暂时分配如下:

2131930-2100    语文

2141930-2100    数学

2151930-2100    英语

3.科学与艺术学科

科学与艺术学科教师提供学习方案和免费在线网络资源,学生根据要求进行学习。

(四)主题学习

引导学生关注疫情、关心国事,在防疫抗疫的过程中,共克时艰,逐步成长,开展“关注疫情变化 感恩铭记心间”的主题学习。

1.低年级

1)一年级同学画一幅感谢医护人员的画;二年级同学做一份贺卡送上自己的祝福给医护人员。

2)同学观察家中囤积的物资,和家长一起分类整理,最后以图文的形式进行记录。

2.中年级

1)给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白衣天使、警察叔叔、社区服务者等工作人员写一封信,表达自己对他们的感激和崇敬之情。

2)上网搜索目前已经确诊病例的省份,看看地图,根据所学的方位知识,试着描述各省份之间的关系,用图文的形式进行记录。

3.高年级

1)借助网络资料,用非连续性文本的样式,做一份图文并茂的防控疫情日常卫生保健说明书。

2)写一份倡议书,呼吁全校全市师生行动起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献计献策,尽我们少先队员的绵薄之力。

以上各学段的学习均为二选一,学生开学后将作品交给班主任,学校将进行评奖展出。

(五)劳动实践与安全

在这个特殊的假期里,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家庭事务,要求每人至少完成三件以上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同时家校配合,共同教育督促学生在假期延长期间注意安全,尤其只有学生一个人在家的时候更应该教育孩子注意不攀爬门窗、安全用电、防火、防盗等。

四、其它

疫情防控还在持续,返校上课时间有可能会有变动,如遇到返校时间继续延迟,本方案在继续实施的同时会进行调整,请全体师生密切关注学校通知。

我们承诺守护每一个孩子的学习激情,做到教师“离校不离教,网上可指导”,学生“停课不停学,线上可学习”,家校共建云课堂,锻炼学习齐保障。

 

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  教研室  教务处

20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