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四字执笔方法     

执笔写字,一点一画都应尽心尽力。写字姿势得体,人才感到舒适、灵便。姿势正确,松肩振臂,凝神静气,还有益于身体健康。坐着写字要做到头正、身直、两臂撑开、两脚平稳。“四字执笔方法”就是:捏、托、垫、靠 

捏:用拇指和食指的指肚靠指尖处捏住笔杆。食指的第一关节不能弯曲。 

托:用中指的指甲上端左侧与肉相连处从内向外托住笔杆。写字时,这儿最为吃力。写字多时会压出小坑,甚至磨出茧来。这儿不用力,笔就抓不牢,运笔也就是不得劲儿。 

    垫:小臂、手腕和小指落放在桌上,无名指和小拇指请垫在中指下,保证运笔灵活。 

    靠:笔杆向右后方倾斜,靠在虎口食指指关节的位置上。

    执笔还须注意指实掌虚。指端用力,掌心要自然空虚;作为依托的小拇指和腕部,不要死压在桌面上,要虚提些。执笔不可过于用力,否则影响运笔的灵活性,也易产生疲劳。执笔不可过低,手指距离笔端一寸为宜。执笔太低会影响运笔,还会挡住视线,造成头歪的毛病。

 

汉字结构歌

从上到下为主,从左到右为辅。

上下左右俱全,根据层次分组;

横竖交叉先横,撇捺交叉先撇;

中间突出先中,右上有点后补;

上包下时先外,下包上时先内;

匠字框首横末折,大口框最后封底。

 

田字格歌

田字格,学问多,写好字,要靠它。

横中线,竖中线,上半格,下半格,

左半格,右半格,左上格,右上格,

左下格,右下格,还有一个中心点,

两线八格一点,要记清,

笔笔写到位,字字都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