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如何培养儿童的观察能力
  观察能力,在心理学中属于知觉发展的范畴。观察活动的特点是有意义、有计划地去注意某一件事物。是较持久的知觉,也是知觉的最高级的表现形式。
  为了培养儿童的观察能力,家长要在辅导作业时,有竟识地引导和训练儿童认真、仔细地去观察,启发他观察的目的性。比如,要解一道算术题,就要有目的、有计划地、较为持久地去观察那些与这道题有关的数字、公式。要抄课文,就要有目的、有计划地去观察每个字是怎样写的。总之,要启发、提示孩子在做任何一件事之前,都要先认真观察。儿童的观察能力,是成功地完成学习任务的保证。
  为了培养儿童的观察能力,家长还可以经常拿一些画有大象、熊猫等图画要求儿童仔细观察,并提示儿童:“大象是什么颜色?眼睛、耳朵是样子?鼻子是什么样子的?”儿童在这种提示下,学会有目的的认真观察,从学会观察并能区分大象和熊猫的形象到能够观察老师在课堂上所讲授的黑板上和书本里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