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

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实施细则

 

   为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重要批示精神,根据师大党委文件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改进调查研究

健全深入年段、学科组和课堂教学第一线联系师生制度,创新联系师生方式,拓宽联系师生渠道。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开展党员、教师帮助“学困生”、“党员岗位”、“党员示范岗”活动,运用座谈会、个别访谈等多种方法,多与师生接触交流,多倾听师生呼声,及时了解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动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及时了解教学第一线教师热点、难点问题,及时了解学校教职工反映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制约工作开展和学校事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通过调查研究,尽心尽力为师生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为学校基础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决策提供参考,为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服务。

二、精简会议活动

1、减少会议活动数量。从严控制各类会议,大力精简各种年会、茶话会、联欢会、团拜会等,不开泛泛部署工作和提要求的会和年年举办重复内容的会,能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可以合并的会议坚决合并。坚持开短会、讲短话,提高会议效率和质量。

2、严格控制会议活动经费,严禁提高会议用餐、住宿标准。教代会、工作研讨会不到风景名胜区、旅游景点举办,能在校内开的尽量在校内开,会议现场布置要简朴,一律不摆花草、不制作背景板。会议确实需要就餐的尽量安排学校食堂工作餐,不上酒和高档菜肴,不发放纪念品。

3、严格控制各种庆典、节会等仪式活动,原则上与学校教育教学中心工作无关或效果不明显的仪式活动一律不办,会议活动要从严把握,做到简约、实效。

三、厉行勤俭节约

1、要按照朴素、实用、适用和节约资源的原则建设及修缮学校校舍。严禁随意或超标配置办公用房、设备和家具。

2、严格控制公务接待,坚持从简原则,接待一般安排在学校食堂就餐,并按标准执行,杜绝铺张浪费。不搞公款相互宴请,反对公款私请,坚决抵制奢靡之风。

3、深化“勤俭节约、反对浪费、文明用餐”的文明食堂创建活动,大力倡导不留剩饭剩菜,珍惜和节约粮食。

4、加强学校公务车辆管理,能坐公交车的尽量坐公交车,尽量少派公务用车,严控长途单人单车外出。加强驾驶员节油降耗教育,严禁公车私用。节假日公务车按指定地点停放入库。

5、节约用水用电,养成下班随手关灯、关空调、电脑的习惯。节约使用办公用品,提倡复印纸两面使用,草稿纸循环利用。节约办班开支,对不影响办班正常开展、可开支可不开支的项目要严格掌握,努力使增收节支工作落到实处。

6、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实行固定资产最低使用年限制度,现有财产能用的不轻易淘汰,努力提高使用价值。大力倡导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

四、精简文件简报

1、精简各类通知、文件、简报等,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通知、文件、简报,一律不发,能够合并通知、发文的不单独通知与发文。各类通知、文件等要大力推行“短实新”文风,主题鲜明、重点突出、结构严谨、表述准确、语言精炼。

2、全面推广电子校务AM的使用,逐步取消校内内纸质发文,节约办公资源。校内工作采用面对面通知与汇报,减少一般性工作罗列和汇报。

五、改进工作作风

各职能部门要牢固树立为师生服务的意识,职能部门要根据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对前来办事的师生、学生家长要热情接待,周到服务,使用文明用语,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对来电、来信及前来办事的校内外人员,若属于首问人职责范围的,要认真负责地处理有关事宜;若不属于首问人职责范围,首问人需向前来办事的人员说明情况,并介绍至有关职能部门、科室、办公室或年段组经办人办理,严禁推脱或置之不理。

六、规范出访活动

从严控制出访活动。合理制定年度因公出国(境)计划,学校党政班子成员原则上不安排同期出访。出访需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上报师大相关部门审批执行,出访严格执行外事礼品管理有关规定。从严安排出差活动,可参加可不参加的各类教育教研、研讨交流等活动坚决不参加。出差活动期间不得擅自顺延到异地参观考察,不得用公款到旅游景点游览。

七、加强监督检查

1、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密切联系师生、解决实际问题,带头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各项规定,以实际行动做出表率,不断推动学校作风建设。

2、学校办公室要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纳入党员干部、教职工管理和绩效考核内容,作为表彰奖励、评优评先、职务晋级和考察考核的重要参考。

3、各部门要把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师生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来抓,自觉接受师生的监督,校党总支要充分发挥和切实履行政治核心作用和监督保障作用,定期检查督促各部门落实八项规定的情况,加强在节假日期间的监督,对违反规定的部门和个人,将予以严肃处理。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总支部委员会

                        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

      2013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