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福建师大附小深入开展“心系师生,转作风抓教风帮

扶学困生,推动学校科学发展”教育实践活动方案

 

根据福建师大党委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经校党政班子研究,现就深入开展“心系师生,转作风抓教风帮扶学困生,推动学校科学发展”教育实践活动提出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围绕“转作风抓教风帮扶学困生”教育实践活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切实转变作风;以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为主要内容,树立良好教风;以关注学生个性差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主要内容,切实帮扶学困生。通过转作风、抓教风、帮扶学困生,推动建立健全心系师生、马上就办、解决师生关切问题的长效工作机制,为促进学校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二、“心系师生、转变作风”教育实践活动

(一)坚持校级领导深入年段、听取意见的长效机制

1.坚持每个月一次校级领导深入年段、学科组,与教师共同研究探讨教育教学工作,指导教师解决在教育教学中遇到的困惑。(校级领导均为高级教师、特级教师,一岗双责)。

2.深入开展校领导“下年段、转作风”活动。以建立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为依托,深入各学科教学一线,广泛征求师生意见建议,为教职工创造良好的学习、工作、生活条件和教书育人环境。

3.建立校党政领导向离退休老同志、党外人士定期通报工作制度。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通报会,以情况通报会等方式,通报学校阶段性重要工作,听取离退休老同志、党外人士意见建议。

4.坚持召开以教代会为平台,校工会牵头的“教职工意见征集会”,健全校党政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充分发挥教代会等民主管理监督形式的作用,广泛征求、听取教职工意见建议,加强教代会提案落实情况的督查与反馈。(近几年来每学期都召开这样的会议1-2次)

(二)健全职能部门心系师生、马上就办的服务机制

1.在各支部开展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活动,按照师大党委“六有”——有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有本领过硬的骨干队伍、有功能实用的服务场所、有形式多样的服务载体、有健全完善的制度机制、有群众满意的服务业绩的目标要求,推进作风建设,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效能。

2. 教导处、总务保卫处、学校办公室、大队部等有关部门要按照“心系师生、马上就办”的要求,积极探索建立联系师生、服务师生的工作机制,努力畅通和拓宽师生反映问题和表达诉求的渠道,建立健全各具特色的服务师生的新途径新举措,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3. 充分发挥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网络以及校讯通、家校通等平台作用,建立健全师生关心项目和相关投诉的解决机制,及时处理热点问题,不断提高学校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

三、“教书育人、树立良好教风”教育实践活动

1.发挥学校师德领导小组的作用,提升学校师德建设的成效,推动教师自律自觉,建立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长效机制。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师德教育和“班主任经验交流会”。

2.深入开展校级领导听课活动,每学期校级领导深入课堂听课不少于10节,了解相关课程教学情况,提出意见建议,促进教风建设。

3.深入开展高级教师示范教学活动,每学期安排高级教师上教学指导课,继续进行青年教师岗位练兵活动,不断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

4.党支部、团支部、大队部积极配合,加强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政治培养和业务提高相结合、严格管理和关心服务相结合,促进青年教师成长成才。

5.坚持开展“党员岗位”活动,全体党员在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自觉亮出身份,接受群众监督。在“党员岗位”活动中,继续开展评选“党员示范岗”活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6.坚持开展高级教师教学理论讲座的活动,发挥理论指导实践的引领作用,不断提高全体教师的教学理论水平,能用现代教学理论指导教学实践。

7.积极开展特级教师、高级教师引领下的省级课题研究工作,推动学校课题研究的深入开展和提升课题研究的水平,培养一批既有研究能力,又有教学水平的骨干青年教师队伍。

8.坚持开展校级优秀教师和优秀党员的评选活动,积极推荐优秀教师参加师大“师德之星”、“三育人先进个人”、“十佳青年”评选活动,充分发挥典型在引领师德师风建设中的示范作用。

9.坚持开展“老师满意率”调查评选活动,每年由学生自主测评对老师的满意度,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弘扬爱岗敬业师德风范,促进教风建设。

四、“立德树人、牵手帮扶”教育实践活动

1.开展心系班级 奉献自我 牵手学困生活动。支部教师党员根据自己所任班级、所任学科特点,走进班级,深入学生,牵手学困生,努力建设良好的班风、学风。要求每一位党员确立两名“学困生”为帮扶对象,建立“学困生”档案,及制定具体的帮扶计划。切实帮助“学困生”解决实际困难。

2.发挥团支部、工会、大队部作用,引导带领青年教师根据学科特点积极参与帮扶“学困生”计划与“学困生”结对子,严格要求和关心引导相结合,在促进“学困生”成长成才的同时,培养青年教师的奉献精神和良好的师德。

3.拓展帮扶渠道,继续开展“青蓝工程”活动,优化和完善师徒挂钩制度;继续开展全校教师评课活动,为青年教师创造展示个人素质的平台。

五、加强组织领导

1.健全领导体制。在校领导班子的统一领导下,形成各职能部门各负其责、部门间协调配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各党支部发挥好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不断推进作风建设、教风建设和学风建设。

2.优化工作机制。按照师大党委“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要求和《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要求,校班子、校级领导结合自己分管的工作,针对师生反映的问题和意见,严肃认真地进行纠正整改,并认真总结经验,形成转变工作作风,树立良好教风的自查自纠长效机制和“一岗双责、全过程育人”的工作机制。

3.鼓励改革创新。校党党政班子、各党支部、各职能部门和学科组要充分尊重广大师生的创新精神,凝聚广大师生的智慧和力量,结合工作实际,探索创新转变工作作风、树立良好教风、牵手帮扶学困生和青蓝工程师徒挂钩工作的措施和方法,不断取得新成效。

4.讲究工作实效。全校要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和要求,各施其职,各尽其责,不断优化师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条件;要加强制度建设,坚持原有行之有效的各项制度、措施,对不符合形势发展需要制度要进行修订、充实、完善。要健全和完善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网络以及校讯通、家校通等平台作用,及时处理和解决社会、学生家长反映的热点问题,不断提高学校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推进“转作风抓教风帮扶学困生”的长效机制,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和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社会、家长和广大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