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心系师生、转作风抓教风帮扶学困生”教育实践活动方案

————  福建师大附小第一支部

 

根据福建师大关于《深入开展“心系师生、转作风抓教风带学风、加快建设高水平大学”教育实践活动方案》精神和《师大附小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具体实施方法》,及支部具体情况,现就实施落实《方案》提出如下具体计划

一、以“满意教育在附小”为主要内容,深入开展“心系师生、转变作风”教育实践活动。

1、深入开展支部委员 “访师生、转作风”活动。以建立教育实践活动附小党总支领导小组为依托,深入师生,了解师生学习、工作、生活情况,广泛征求师生意见建议,及时发现学生存在的问题及学生家长反映的问题,努力为学生学习、教师工作、生活创造良好条件。

2、健全向上级党组织及附小领导定期通报工作制度。坚持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批评和自我批评活动,并邀请广大教职员工参加,以情况通报会等方式,通报支部开展的各项活动和相关党的理论学习情况,听取广大教职工的意见。

3、提升党支部自身战斗力。坚持围绕当前学校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对于加强教风、学风建设,转变作风强化功能,进一步巩固和加强支部的组织建设,强化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提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4、党支部和党员干部坚持按照“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要求,结合各自岗位实际,针对师生反映的问题和批评意见,严肃认真地进行纠正整改,并认真总结经验,形成“转作风抓教风帮扶学困生”自查自纠长效机制和“一岗双职、全过程育人”的工作机制。

5、发挥工会、年段、大队部、教研组等作用,建立密切联系服务师生的工作体系和运行机制,畅通和拓宽师生反映问题和表达诉求的渠道,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支部党员服务意识和业务水平。

二、以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为主要内容,深入开展“教书育人、抓好教风”教育实践活动、

1、积极配合上级党组织,做好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广大教师树立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责任感。将师德表现作为党员评先评优的首要条件。加强青年党员教师及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政治培养和业务提高相结合、严格管理和关心服务相结合,促进青年党员教师成长成才。

2、深入开展党员随堂听课活动,每学期集中安排一定的时间,安排党员与广大教职工相互学习,相互听课,积极鼓励教职员工深入本科教学课堂,了解相关课程教学情况,提出意见建议,相互学习共同进步,促进附小的教风建设。

3、开展心系班级 奉献自我 牵手学困生活动。支部教师党员根据自己所任班级、所任学科特点,走进班级,深入学生,牵手学困生,努力建设良好的班风、学风。要求每一位党员确立两名“学困生”为帮扶对象,建立“学困生”档案,及制定具体的帮扶计划。支部将设计印发统一的“学困生”档案表格,每一学期对帮扶情况进行总结反思,发现不足要及时调整计划,认真落实帮扶工作,切实帮助“学困生”解决实际问题,努力增强党员责任感、使命感,构建良好的家校关系,建设和谐、温馨、团结的班级,促进我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4、依托学校开展的各级别(全国、省、市、区、校)评先评优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事迹作用,以先进人物,先进事迹引领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努力发挥其示范作用,提升广大党员的工作热忱。

5、聘请责任心强的无党派教师,及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担任教学督导员,健全教学督导机制,开展针对党员教师的教学督查督导工作。建议学校结合支部实际情况,开展本学科课堂教学满意度综合评价工作,每学期开展一次,不断推进附小的教风建设。

三、以“终身从教、执教有新”为主要内容,深入开展“学科渗透思想教育、带好学风”教育实践活动

1、要建立鼓励优秀的教师“长期从教、终身从教”机制。一方面要呼吁各部门努力从多方面要提高教师待遇,真正落实教师的待遇,提高他们的收入,让教师感觉到在经济上有保障。另一方面还要呼吁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氛围,建立教师自信心,让教师感到当老师光荣。

2、积极动员广大党员教师参加各级别的学科培训,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教师教学竞赛,开展党员示范课,创新课等展示活动。加快青年党员成长的步伐,聘请有关专家进行指导,着力培党员、教师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3、根据学校及附小党总支部评先评优条例,支部制定党员评优评奖实施细则,将党员的思想表现、业务水平、参与学校管理等多层面、多领域的教学活动,纳入党员评优评奖依据之一,培养和提高广大党员的专业素养和教学创新能力。促进在学科渗透思想教育、带好学风方面进一步完善。

4、积极配合学校建立学风督查机制。开展支部委员与学校相关部门进行巡课、检查作业、家长反映等制度,参与学习健全完善学风建设奖惩制度建设,着力促进学风建设。

                      

师大附小第一支部

2014-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