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关于召开我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报告

 

师大组织部、教育实践活动第四督导小组:

为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里部署的自查自纠要求,促进党员干部之间的沟通、增进团结、真诚的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找不足,更好的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在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我校拟定于2014628日上午召开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现将《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随文上报,请审阅。

特此报告。

 

                                    

                 2014年6月13

 

 

 

 

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

    根据《福建师范大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我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安排,为开好我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省委精神和师大党委要求,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坚持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对照检查、认真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突出问题,以整风精神开展深入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触动思想、触及灵魂,解决问题、增进团结的目的,促使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树牢群众观点,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

    二、时间安排

在进一步学习、征求意见、查摆问题、开展谈心、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基础上,我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拟于623日晚上召开。

三、参加人员

张少锋、林泰昌、陈坚、赖礼瑚

 四、会议议程

  1. 张少锋同志通报民主生活会有关准备工作情况;

  2. 张少锋同志代表校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

  3. 张少锋同志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其他班子成员逐个开展批评;

  4.林泰昌同志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其他班子成员逐个开展批评;

  5.陈坚同志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其他班子成员逐个开展批评;

  6.赖礼瑚同志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其他班子成员逐个开展批评;

  7.到会指导的师大第四督导小组有关负责同志进行点评;

  8.张少锋同志作表态发言。

五、会议要求

    ()认真做好会前准备

    1.深入学习,提高认识

领导班子和各党支部要坚持把学习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学习学习《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为民务实清廉——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员干部读本》、《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习张德江同志出席指导上杭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各自工作和思想实际,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部署要求上来,为开好专题生活会奠定基础。

    2.听取意见,找准问题

听取对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里部署的自查自纠情况、反对四风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民主生活会之前,坚持把开门听意见,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个别谈话等方式,广泛征求党员干部群众意见贯彻活动全过程,着重听取党员、群众对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征求到的意见分别进行梳理,属于对校领导班子的意见,在党总支委会上通报,属于对个别干部的意见,由校党总支书记在民主生活会前向本人反馈。

    3.开展谈心,沟通在前

    在充分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本着找准问题、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团结的目的,学校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之间开展谈心谈话,做到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之间、与班子每名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都要开展谈心活动,要结合思想及工作实际,广泛交流,增进了解。班子成员主动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约谈。谈心要开门见山,直面问题,多作自我批评,有话讲在当面,力求谈开谈透,充分沟通和交换意见,务求取得共识,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专题生活会之前,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打好基础。

    4. 深刻剖析,对照检查

    要按照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的要求,根据征求意见情况认真研究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重点突出、内容实在,剖析深刻、触及灵魂,防止把对照检查材料写成工作总结或述职报告。内容主要包括:(1)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2)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里部署的自查自纠情况;(3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4)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5)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特别是要把超标配车、多占办公室、公款私吃和公务接待铺张浪费标等问题作为重要内容,逐一对照检查,有问题的分析原因并提出整改措施,没问题的进行明示。

    领导干部本人要根据征求和了解到的意见,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紧扣民主生活会的主题,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分析问题产生原因,剖析思想根源,明确努力方向,提出整改措施。各支部群众党员主要围绕党章对党员的要求,履行党员义务权利,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进行对照检查,找差距,查原因,定措施。

   (二)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要认真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专题生活会上每位同志都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相互之间都要开展诚恳的批评。自我批评要做到四看:一看是否明确摆出四风问题,二看是否对群众意见和上级点明的问题逐一检查并做出实事求是的回应,三看是否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深刻检查剖析问题根源,四看是否提出了整改的具体措施。相互批评要做到三看:一看相互之间是否提出批评意见,二看批评是否触及到被批评者的主要问题,三看是否达到了帮助同志、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

     2.坚持正确的方式方法。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虚实并举、实事求是,出于公心、与人为善,不马虎敷衍,不文过饰非,不发泄私愤,不搞突然袭击,不搞无原则纷争。对拟开展批评的问题,会前放在谈心交心中,充分沟通和交换意见,取得共识或基本共识后,在会上进行交流,使批评与自我批评成为心灵受触动、思想受冲击、自己受教育、他人受警示的过程,真正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3.校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既要参加班子民主生活会,也要参加所在党支部生活会,带好头做表率。

    (三)扎实抓好整改落实

1.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要针对群众反映和民主生活会上查找出来的问题,认真制订整改措施,明确整改重点,落实整改责任,切实进行整改。

2.民主生活会召开后,要将民主生活会情况和整改措施在一定范围内向广大教职工进行通报,并书面上报民主生活会情况。

3.领导班子成员要主动认领问题,带头落实“整改什么、破解什么、抓好什么”三件事,逐条制订具体的整改措施,以钉钉子的精神一个一个地解决,一项一项落实。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总支部委员会

                                                                          2014年6月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