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关于做好教育实践活动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的通知

 

各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单位:

学校自227正式启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各级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批示精神特别是在兰考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张德江委员长在上杭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心系师生、转作风抓教风带学风、加快建设高水平大学”为载体,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为找准和解决突出问题打下良好基础。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是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环节,既对第一环节取得成效进行检验,又为第三环节扎实开展奠定基础。为确保这一环节不走过场、取得实效,根据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做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工作的通知》(群组发〔201410号)和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做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工作的通知》(闽群组发201421)精神及我省第二次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会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将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一、持续抓好学习教育

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活动全过程,在第一环节的基础上,继续深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批示精神、中央关于教育实践活动一系列会议精神和《习近平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论述摘编》等中央规定篇目,不断增强反“四风”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进入关键阶段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作出重要批示,在肯定活动取得明显效果的同时,严肃指出了活动中存在的形式主义问题,对做好当前和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56,刘云山出席中央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视频会议并做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确保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59,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兰考县常委班子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指出作风建设是永恒课题,要标本兼治,经常抓、见常态,深入抓、见实效,持久抓、见长效,通过立破并举、扶正祛邪,不断巩固和扩大已经取得的成果,努力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全社会风气根本好转。各单位要从主流报刊、网站或学校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站上收集、下载相关学习资料,通过集中学习、专题讨论等方式,将精神迅速传达到基层党组织,引导各级党员干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搞好活动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

各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高度重视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效,对第二批活动开展以来的情况认真进行一次回头看,对照刘云山同志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视频会议上指出的当前活动中存在的认识不到位责任不落实、学习教育重形式轻实效、听取意见不深入不聚焦、工作措施大而化之华而不实、解决问题虚晃一枪避重就轻等5个方面问题,深入排查本单位、领导班子和每一位领导干部有没有类似的问题,举一反三,分析原因。对学习教育不深入、听取意见不充分、没有做到边学边查边改的,及时纠正、补课

二、从严从实找准突出问题

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紧紧围绕反对四风,以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为镜,持之以恒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谷文昌精神,对照三严三实要求,采取师生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深入查摆四风突出问题和关系师生切身利益的问题、联系服务师生最后一公里问题,特别是发生在师生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

各单位党组织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聚焦四风,开展六查,查修身严不严、查用权严不严、查律己严不严,查谋事实不实、查创业实不实、查做人实不实。按照省委要求,重点聚焦解决推动内涵式发展、促进提高办学质量措施不力,学风教风浮躁,招生中的不正之风,联系和服务基层师生不够,不能坚持勤俭办学等问题。

各单位党组织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在真正找问题上下功夫。领导班子要对征求到的师生意见,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会诊,注意从师生反映的切身利益问题中透视四风问题,从基层暴露出的问题中反思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问题。党员领导干部要紧密联系个人成长经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联系履行职责和运用权力情况,主动深查细照、认领问题,不能轻描淡写、避重就轻。党委(党总支)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查摆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同时对领导班子成员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点明提醒。学校督导小组对听取师生意见中发现的问题,要向督导单位领导班子有关成员反馈。

三、全面深入开展谈心交心

要安排充足时间,普遍开展谈心交心活动,把问题谈开谈实,把思想谈深谈通,消除隔阂、形成共识,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打下基础。

领导干部要做到四必谈。党委(党总支)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个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之间必谈,督导组与班子成员必谈。谈心谈话要指出问题和不足,指明努力方向。对存在问题较多的领导班子,更要有针对性地开展谈心谈话,一次谈不好的多次谈。党员领导干部都要主动接受党员、师生约谈。

谈心谈话要敞开心扉、以诚相见,见人见事见思想。要带着问题谈,主动亮明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诚恳指出对方的问题,互相交换对班子存在问题的看法,深入探讨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对一些有误解、有分歧的问题要敞开谈。要出以公心同志式地谈,有话讲在当面,有什么问题就提什么问题,是什么问题就摆什么问题,推心置腹、沟通思想,增进了解、共同提高。对拟批评的问题,会前要充分沟通和交换意见。谈心谈话情况要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作出说明。

各党支部要采取个别谈话、集体座谈等多种方式,有组织地开展谈心交心活动。支部委员之间要逐一谈心,党支部负责人要与党员普遍谈心。对困难党员、年老体弱党员要上门谈心,主动关怀、扶贫帮困。对青年党员要主动约谈,交流思想,帮助提高服务师生的意识和能力。

四、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学校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不是领导班子成员的处级党员领导干部也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各党支部及其书记(直属党支部书记除外)一般不要求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对照检查材料要写得实、画像准。按照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撰写审核对照检查材料几点要求》规定重点写清四风突出问题,分别列举具体表现和典型事例;对师生提出的意见、上级党组织和督导组点出的问题,要逐条作出明确回应;对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特别是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要逐一作出具体说明;对是否存在把作风建设同推动改革发展对立起来,消极对待作风建设新的规章制度,为官不为的问题,要逐项进行检查。要深挖问题根源,重点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财经纪律以及三严三实要求等方面分析原因。要明确努力方向,提出具体、务实、管用的整改措施。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还要对关系师生切身利益的问题和联系服务师生最后一公里问题进行查摆剖析。

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党委(党总支)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主持起草、集体讨论,并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必须自己动手,杜绝他人代写,严禁抄袭照搬。对照检查材料要直奔主题,直面问题,不能写成工作总结或述职报告。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要防止和克服以下弊病:“穿鞋戴帽”、引经据典多、唱高调问题,落实八项规定情况及8个方面内容自查自纠未逐一说明问题,“四风”方面未列出具体事例、避重就轻问题,对师生意见及督导组等提出的问题未认真回应问题,班子成员对班子存在问题未主动认领问题,剖析原因未对照6个方面的要求、未联系个人成长经历、未反映心路历程、不敢触及灵魂、没有化要我剖析为我要剖析问题,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不具体、缺乏可操作性问题,对照检查不准、不深、不像问题,过渡语过多、未直奔主题、文风不朴实、缺乏真情实感问题,个人问题与班子问题重复过多问题。

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要经本单位党委(党总支)书记严格审核把关,慎重阅改签字后报督导小组把关,党政正职的对照检查材料要报校党委书记审核,党政副职的对照检查材料要报校党委常委审核。对查摆问题不全面不深入、没有列出具体表现的,剖析原因不透彻的,整改措施没有回应问题、操作性不强的,要督促修改或者退回重写。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于专题民主生活会计划召开前10天报送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五、以整风精神开好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

各单位班子要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师生为重点,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在5月下旬省委常委同志联系点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之后,学校和二级单位领导班子经审核通过后再逐级召开;各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在本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之后召开。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准备不充分的,不急于开会。

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党委(党总支)书记要以树立标杆、向我看齐的态度,带头揭短亮丑,班子每名成员都要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要明确摆出四风突出问题,明确回应群众意见和上级点明的问题,明确落实从严管理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相关要求的情况,并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深刻检查剖析问题根源,提出改进的具体措施。相互批评要逐一进行,聚焦四风,从党性强不强、工作实不实、要求严不严等方面指出对方的问题和不足,帮助分析原因,提出改进建议。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坚持原则,坚持问题导向,动真碰硬、敢于交锋,不当老好人,不搞无原则纷争,使领导干部受到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红脸出汗,品出辣味,加油鼓劲,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校党委、校纪委、组织部和学校督导小组要加强对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指导把关。准备工作不充分、班子成员之间谈心谈话没有全覆盖、对照检查材料审核没有通过的,不能开会。批评和自我批评不触及问题、不触动思想的,要及时提醒纠正;相互评功摆好走过场的,要责令重开。会后,学校督导小组要督促党委(党总支)在一定范围内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并及时收集师生意见,如实向督导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反馈。通报内容主要包括会前准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等情况。各单位要在专题民主生活会计划召开10天前向校党委报告工作方案,在民主生活会召开后10天内上报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项报告,工作方案和专项报告经学校督导小组审核后上报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六、开好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抓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全校各党支部要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要派人参加本单位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点评,加强指导。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各党支部要依据党章,按照学校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要求,采取切合实际、简便易行的方法,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主要围绕“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在师德师风建设、履行党员义务、立足岗位发挥作用等方面开展评议。要教育、引导学生党支部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明确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从理想信念、党员意识、道德情操、学风建设、专业知识技能、工作服务等方面开展评议。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方案由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

七、切实把领导和督导责任落到实处

学校各基层组织要按照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一级做给一级看、层层传导压力的要求,在抓好自身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工作的同时,加强分析研判,对下一级班子状况,对党支部和党员干部作风状况,对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党委(党总支)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既挂帅又出征,对这一环节的重点工作、重点任务,亲自过问、亲自安排,不当甩手掌柜,真正把责任扛在肩上、把活动抓在手上。

校党委和常委同志继续发挥带头示范作用,按照分工负责要求,指导教育实践活动联系单位和工作分管领域做好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各项工作,认真负责审阅相关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全程参加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并进行点评,促进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找准找实突出问题,把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开展起来。

各单位党委(党总支)要加强领导和统筹协调,对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进行专题研究、作出安排,组织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方案。要严肃工作纪律,党员领导干部需外出的,要严格执行报告制度,二级单位党政一把手外出须向校党委书记报告,党政副职须向本单位党政一把手报告,各部门正职须向分管领导报告,副职向正职报告,征得同意后方可外出。

学校督导组和各督导小组要做好“三把关”、“三督导”,即梳理问题要把关、对照检查材料要把关、开展批评要把关,做好边查边改情况督导、自查自纠情况督导、一把手履责情况督导;督促督导单位做到“三个好”,即对照检查材料写得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得好、整改措施做得好。要从严督导,做到“五个不放过”,即对思想认识上不去、不真正把自己摆进去的不放过,对查找问题不聚焦、走神散光的不放过,对自我剖析不深刻、没有触及思想灵魂的不放过,对整改措施不到位、大而化之的不放过,对成效不明显、群众不满意的不放过,对领导责任不落实、组织推动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不放过。

各级党组织要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坚持上下联动、边查边改,对查摆剖析出的四风问题立行立改、不等不拖,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特别要抓住侵害师生利益的问题及早开展专项整治,坚决查处发生在师生身边的不正之风,切实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夯实基层基础,着力解决联系服务师生最后一公里问题。

各级党组织要深入推进“心系师生、转作风抓教风带学风、加快建设高水平大学”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改进作风的思想自觉,增强干事创业的责任担当,保持奋发向上的进取精神,用推进改革发展的成效检验作风建设的成果,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全面贯彻落实校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力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党的群众路线

                   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代章)

2014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