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

   ----- 福建师大附小领导班子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师大附小党政领导班子根据省委、师大党委的工作部署,传达学习贯彻《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根据“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认真开展交心谈心活动,深入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推动学校的可持续发展。现将班子对照检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

1.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

党的政治纪律是维护党的政治原则、路线、方向,规范党组织和党员的政治言论、行动、立场的行为规则,我校领导班子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在学校的各项工作中,把好党的政策方针这个大方向,立足现实,着眼长远,促进学校向“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方向不断发展,为师生的全面发展、终身发展打好基础。

2.贯彻中央八项规定方面

中央出台的八项规定,对于加强党的建设,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目标,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的意义。八项规定展示了新一届领导人求真务实、密切联系群众的风格,明确了全体党员干部的行为规范,并将行为准则和规范固化为制度,有利于从源头上遏制腐败。

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委、师大党委相关规定出台以后,附小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一是解决认识问题。加强党的宗旨教育和群众路线教育,坚定班子成员的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和事业观;二是领导干部带头改进工作作风。深入课堂、教学第一线开展调查研究,与教职工沟通交流,了解教职工的工作情况与思想状况,认真听取和反映他们的意见与要求,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三是要求全体班子成员厉行勤俭节约,减少公务支出,不搞形式,不充门面。

在职务消费,车子、房子及配偶、子女工作学习等方面,班子成员、党员领导干部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的精神,无人情消费和职务消费,无超标配用公车和违规使用公车,没有违反规定占用住房和办公用房,不以权谋私,无违反《廉政准则》的问题发生。

二、“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附小领导班子对照党章、中央八项规定以及改进作风要求、群众的期盼、先进典型和督导组反馈的情况,广开言路,通过开座谈会、个别谈话、意见箱、网络信件等方式,认真听取教职工、家长对学校班子和办学的意见,查找班子“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进行认真梳理。我校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在“四风”问题上总体是好的,但也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形式主义方面

一是开会学习实效不够高。注重营造会议的政治氛围,缺少走进党员教师的思想深处,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和学生德育工作模式没能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用开会传达学习上级文件精神代替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没有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学习的实效性不高;“教育学习的形式要多样化;每周例会过于教条、形式,没有实质性;开短会,可开可不开的会,坚持不开。”的群众意见建议应引起班子的高度重视。

二是课程改革成效不够实。在深入进行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中,领导班子成员似乎很忙,工作虽然做了很多,但有时只讲求完成任务、偏重工作形式。如:学校开展的课题研究与教育教学的实际需求相脱离;一些学科建设流于形式,没有发挥其更大作用,加大心健课的教学实效,充分发挥“快乐小屋”的作用,提升对后进生、特殊生的帮扶力度;充分发挥学科特点,有效创设校园文化氛围:”的群众意见就说明这些问题。

2.官僚主义方面

一是统筹全局意识不够强领导班子成员常从分管的角度看问题,影响工作的成效。如管教学的对后勤服务了解不够、后勤的对教学需求了解不深,产生了群众所提的“根据技能学科特点,进一步完善、规范音、美等功能教室的设置;改善教师工作环境,改善教育教学环境、条件。”等问题。影响了学校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

二是深入师生了解不够深。一些规章制度的出台有时也征求教职工意见,但与群众商量研究不够诚、问计不够深;班子领导成员都有深入课堂、深入教育教学一线,但只注重课堂听课评课,对教师本身工作、生活等方面需求了解不深入;对学生的管理比较细致,对尊重学生个性差异的分层要求和整体推进的力度不够;群众提出了“要人文关怀,多点亲和力;根据教职工的具体需要,进一步改善工会健身设施;根据中低年级学生的运动特点,进一步合理规划运动场地”等意见建议

3.享乐主义方面

一是只争朝夕精神不够足。附小有一百多年的办学历史、优良的教育教学质量和充裕的社会资源,这些都是学校的骄傲。在新形势下,如果缺乏进取意识和只争朝夕的精神,就会产生裹足不前,躺在成绩堆里乐享其成的局面。如:班子成员的意识中,偶有安于现状、小富即安的思想意识,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教师工作热情起伏较大,偶有倦怠思想,缺乏拼搏精神;面对复杂问题“打太极”,不愿意深入思考等。这都需要进一步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

二是投入产出效能不够佳。一方面学校每年投入优化班级的教学设备资金近数十万之多,如:从平面反光黑板改为弧形不反光黑板、再添加屏幕投影设备,从屏幕投影设备再改为大型触摸平板电视。在享受高科技教学设备的同时,教学的方法、手段、效果等没能得到明显的突破与创新。另一方面学校派出教师外出参观、学习、交流,尽享新的教学改革成果,但回来后勇于担当勇气不足,遇到问题虽愧疚,但找客观原因多,找主观原因少,最终还回到原点、满足于现状。这些情况领导班子需认真反思。

四、奢靡之风方面

1.勤俭节约要求不够严。学校坚持节俭办学,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节”要求,开展“三节”教育活动,同时要求节约使用资源。但在实际工作中仍存在浪费的现象。如学校食堂剩饭剩菜浪费严重,职能部门和教师办公室不能充分使用AM校内办公平台,文印室每学期都要购买大量的纸张印刷,未能做到无纸化办公,浪费纸张墨盒等资源;有的办公室、班级的多媒体设备晚上放学和周末未使用时不关闭,造成资源浪费。

2.公用经费使用不够省。在“三公”经费使用过程中,有时对公务接待标准把握不准。特别是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之前,在与外单位尤其是上级单位的交往中,容易出现档次低了怕怠慢、档次高了怕违规的情况;党员干部、教职工出差美其名曰为维护学校的面子,经常要求坐飞机不愿坐其他交通工具。

三、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四风”问题。 “四风”是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我校领导班子认真听意见,深入剖析问题,其原因分析如下:

1.理论学习重要性认识不足。加强理论学习,是共产党员加强理论修养、永葆先进性的内在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在政治理论学习过程中,对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性认识还存在不足,常把学习看成软任务,工作当作硬任务,有“学”无“研”,必然学得不够深刻;把学到的理论与教育教学的实际有机结合不紧密,导致理论学习的兴趣不浓、学习理论知识的需求不强烈。不能有效地运用理论知识指导工作实践。

2. 世界观改造抓得不紧。在现实情况下具体体现在对群众路线的认识不深入,没有从思想上弄清楚“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由于放松了主观世界改造,对党的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的贯彻落实就会出现偏离,艰苦奋斗精神逐渐淡薄,自觉抵制“四风”、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和自律的“弦”就会松懈。针对问题就不能做到沉下去查找问题的根源和寻求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法途径。

3.党性修养不够深入。党性问题是党员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核心问题。党性修养,是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地主动地用党性原则进行自我教育、自我锻炼、自我改造和自我完善的过程。反思班子、班子成员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一个深层次的原因,就是放松了严格的党性修养锻炼,以事务工作代替政治和党性锻炼。没能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得不到经常清礼、行为无法进行彻底的反思,没能做到自觉征求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的监督。这些都说明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有待加强。

4.宗旨观念不够牢固。党的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这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经常陷在大量的事务性工作,文多、会多、接待多,与群众之间听取意见少、互相交流少、问计群众少,其根本原因是宗旨观念不够牢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就是要牢固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牢固树立群众观点,为师生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四、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1. 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加强理论学习与探讨,党员、党员干部要继续加强党的理论知识学习和业务学习,提高理论联系实践、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提高党性修养和为师生服务的能力。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把握科学发展观和党的群众路线的理论知识,融会贯通,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指导学校的各项工作。要认真学习党史,重温党章,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扎实工作,服务师生。要钻研有关教育工作的各种书籍,在钻研中思考,在思考中实践,将学到的理论知识切实运用到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中。

2.密切联系师生,坚持求真务实工作作风。一是班子党员领导干部要进一步继续认真执行学校领导干部深入课堂听课制度,加强与师生间的密切联系,不但沉下“身”,更要沉下“心”深入课堂、深入教学第一线,不但要关心教师课堂教学,更要关心教师的工作、生活方面的需求;二是继续坚持召开工会牵头的教职工意见征集会,积极听取党员群众、教职工对学校、领导班子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调整学校的工作思路,从中吸取组织工作、管理工作的智慧和力量;三是要采用师生喜欢的方式开展问卷调查、个别访谈、网上信箱等工作形式,与师生“零距离”、“面对面”想问题、谋对策,寻找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法和途径;四是要积极发现、挖掘和总结群众工作的经验,使学校各项工作“接地气”,更加务实、求实和踏实。继续关心帮扶离退休教师和生活困难教师,主动化解矛盾,赢得教职工的理解和信任。

3.自觉接受监督,保持清正勤政廉洁的品质。一是学校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党性锻炼与人格修养统一、自我修养与制度约束统一的要求,坚持带头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保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做好勤政廉政的表率;二是按照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的要求,坚持从严律己,认真参加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按照 “三重一大”决策程序,推进依法民主科学治校;三是继续做好党务校务公开,严守招生、招聘等政策,杜绝违规违纪。严管基建维修工程、规范公务车辆使用和“三公”经费的支出,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四是要坚持勤俭办学、艰苦奋斗的精神,始终追求崇高的人生目标和健康的生活情趣,大力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氛围,始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

4.不断开拓创新,继续发扬只争朝夕的精神。学校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有不断开拓创新、只争朝夕的精神,干事业、谋发展。在师大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全局中、认真落实师大第七届党代会精神,要用办高品质、精品学校的意识和与时俱进的观念来思考学校的发展与未来,带领全校教职工勇于创新、敢于创新、大胆创新,有效践行教育改革。要激情进取、只争朝夕,追求卓越,争出精品,在深入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中寻求各学科新的突破与发展。

5.认真对照整改,形成心系师生联系师生的长效机制。一是学校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要根据教育实践活动中师生的意见和建议,逐条分析、逐个分解、逐项整改。将意见和建议按性质、职责落实到各个职能部门,由职能部门主要领导负责具体整改工作,班子分管领导负责督办落实。各职能部门能解决的“马上就办”,条件不成熟的创造条件办,暂时还不能解决的要向师生作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用师生满意不满意作为整改落实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二是学校党政班子要注重制度建设和形有效长效成机制,落实师大党委提出的“师生所望就是我们工作所向”的工作方法原则,切实做到“问需于师生、问计于师生、问效于师生”,形成密切联系师生的有效长效工作机制,促进学校教育教学的不断提升、突破和可持续发展。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校党政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将紧紧围绕“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和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师大第七届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把作风建设放在突出的位置,以作风建设的成效凝聚起推动学校发展的强大力量;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树立党员领导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师生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为促进我校规模、结构、质量和效益的协调发展提供坚强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