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师大附小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

 

同志们:

73,我校党总支在学校第一会议室召开校领导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师大第四监督小组成员以及我校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现在,我代表校党政班子向大家通报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

一、会前准备情况

会前,校党总支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按照中央和省里以及师大党委的部署,坚持领导带头,扎实开展活动。

一是精心组织学习。能认真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和校党委有关文件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张德江委员长在上杭、尤权书记在长汀参见县委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兰考县委和上杭县委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的通报,在两个环节里进行了多次的集中学习和专题讨论,把思想认识提高到中央和省委以及师大党委的要求上来,为民主生活会的召开提供了思想保证。

二是广泛征求意见。在第一环节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和督导组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并对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以及督导组反馈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的梳理,原汁原味地反馈给班子成员,为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提供了一面很好的镜子。班子成员之间还开展了多次的谈心交心活动,进行了思想交流,为相互批评的顺利进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是认真撰写材料。在师大第四督导组的指导下,校党总支多次集体讨论修改班子及成员对照检查材料,班子及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基本上进行了5次以上的修改。对督导组和校活动办提出的修改意见也都能逐一回应,认真整改。这些都为全力开好高质量的班子民主生活会提供保障。

二、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

会上,张少锋同志首先代表校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认真检查了班子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情况,查摆了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学习实效不够高,未能真正做到学以致用;每周例会过于形式,没有实质性;深入师生了解、与群众商量研究不够诚、问计不够深”等8条突出问题;从“理论学习重要性认识不足,对群众路线的认识不深入,没有真正做到从思想上弄清楚“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层次原因的剖析,并从“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密切联系师生,坚持求真务实工作作风;自觉接受监督,保持清正勤政廉洁的品质”等五个方面提出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13条改进措施。

随后,张少锋同志带头自我对照检查,班子其他成员也逐一作个人对照检查。班子成员本着对党、对基础教育事业、对同志高度负责的精神,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工作经历以及征求到的教职工意见建议和督导组反馈的意见建议,查摆了“学以致用不够,习惯于按部就班;关注群众需求不够;对职工要求过急、批评过严;对基层教师的所思、所想、所求了解的不够全面,在切实帮助教师解决热点、难点问题方面投入精力较少”等“四风”方面问题共39条。

在相互批评中,班子成员向张少锋同志提出了“面对新时期青年党员思想上的新情况、新问题,没有与时俱进开展研究,缺乏工作的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监督保障作用发挥不够,要对学校各项工作,特别是重大事项或关系教职工切身利益的事,切实充分发挥监督保障作用”等意见;向林泰昌同志提出了“群众意识不够强。处理问题有时凭主观意识判断,多站在普通教师的角度分析问题,听取教职工呼声,认真及时解决教职工的实际问题;对教工从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帮助、排忧解难不够”等意见。班子成员相互批评意见24条。 班子成员在开展自我批评时,都能认真把自己摆进去,抛开面子、抓住要害,不绕弯子、不兜圈子,既对自己揭短亮丑,触及思想深处,又回应了教职工提出的意见建议。在开展批评时,敞开思想,坦诚相见,既指出不足,又有具体事例说明,真正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有些批评意见虽然重了点,但触动思想,大家也能心平气和地接受,达到红红脸、出出汗、加加油、鼓鼓劲的目的。

在班子成员个人问题剖析中,剖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主要有“理论学习有所放松,在严格的党性锻炼上所下的力气还不够,党性修养不够高;群众路线认识不够深刻,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没有针对问题沉下去,寻求解决的方法途径;对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差距较大;世界观的改造抓得不够紧,为人民服务宗旨观和艰苦奋斗精神有所淡薄;对群众的呼声、疾苦、困难了解不够,解决得也不及时;研究解决一些矛盾和问题,实事求是、群众路线坚持得不够好,工作作风不够深入”等。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上深挖根源。并针对问题和原因剖析,制定了“要向谷文昌同志学习,坚信一个人活着就要有伟大的理想和追求,要为人民做好事,为事业奋斗终身;在工作中用“三严三实”的要求对照自己,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带头做到用“钉子”精神挤出时间学习,实现学习中从“读”到“学”的转变,从“应付”到“主动”的转变,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转变工作作风,坚定热心为教职工服务理念,把维护教职工的利益放在首位;做事要心胸坦荡,光明磊落,不搞小动作;坚决不出入私人会所、不接受和持有私人会所会员卡,并做到自觉接受监督;端正自己的社会荣辱观、道德观、人生观,常怀问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讲操守、重品行、作表率,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和开拓创新的精神状态。”等25条整改措施。大家聚焦“四风”问题,开门见山地开展自我批评;直言不讳地进行相互批评,整个会议主题鲜明,重点突出,严肃认真,气氛融洽,取得较好的实效,达到了提高认识,帮助同志,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收到预期的效果。

督导组组长王建生同志做了点评。他指出,本次的民主生活会主要有“准备工作充分”“撰写材料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刻”等三个特点,尤其是在进行相互批评时能开诚布公,提出尖锐的问题,既直接指出了对方存在的问题,又诚恳地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是附小班子民主生活会的亮点。整个会议严肃平实、气氛融洽。同时他还对领导班子整改措施方面存在的不足,指出应进一步加强可操作性,可采用时间表、路线图等形式来推进下阶段的工作。最后,他对下阶段我校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抓好整改落实”等四点明确要求。

三、下一阶段主要工作

根据师大教育实践活动工作部署、班子民主生活会的情况和督导组点评,我校要提前谋划好第三环节的相关工作,进一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一是要把学习教育贯穿活动的始终。继续深入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三严三实”的要求、在兰考调研时提出的四点要求和今年五四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对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的认识,提高工作的自觉性和创新性。

二是要牢固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意识和理念。要学习谷文昌同志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始终把“不带私心闹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作为自己的行动准则。加强与师生间的密切联系,不但沉下“身”,更要沉下“心”深入课堂、深入教学第一线,不但要关心教师课堂教学,更要关心教师的工作、生活方面的需求,切实为教职工排忧解难。

三是要巩固民主生活会形成的良好氛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党都是非常认真地开展批评,运用批评这个有力的武器,聚焦和纠正“四风”,对存在的“四风”问题进行认真的清理,批评的武器得到很好地运用。我们应该把这种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活的氛围坚持和巩固下来。结合我校教育教学的工作实际,在日常的工作中,通过应用批评起到提醒大家身上缺点、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作用,做到批评激发正能量,不留副作用。

四是要进一步抓好整改落实。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是整个教育实践活动出成果、见成效的重要环节。重点是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进行集中治理。推进制度创新,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首先,要以对照检查材料为依据,重点针对查摆出来的作风问题,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明确整改的责任人和路线图,做到责任落实、进度落实、检查落实。

其次,要加强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到现在这个阶段,能改的、好改的基本都改好了,剩下的是有一定难度的。要注意坚持科学化原则,遵循基础教育的办学规律,克服畏难情绪,注重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和党员密切联系教职工的制度和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制度,建立健全体现教职工意愿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扎实推动改进作风,密切联系教职工常态化长效化。

最后,要将汇总的存在问题和督导组的点评内容与我校工作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要运用集体力量,依靠广大教职工的力量来解决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要把整改与学校的科学发展、与为师生更好地服务结合起来,进一步把存在的根源问题解决好,在整改上下功夫,在落实解决突出问题上见成效,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不走过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