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福建师大附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总结

师大附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2014年10月15)

尊敬的师大第四督导组各位领导、同志们:

根据省委、师大党委的统一部署,我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于20143月初启动,到目前基本结束。在师大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师大第四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坚持以整风精神、从严要求和务实作风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工作,全体党员干部思想素质进一步提升、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师生关系进一步改善、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实干兴校能力进一步增强。为我校规模、结构、质量和效益的协调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下面我代表校领导班子作三点活动总结和今后工作的安排。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在师大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师大第四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我校党总支坚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政治责任和凝心聚力推动学校规模、结构、质量和效益协调发展的重大政治机遇,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抓好各个环节的工作,教育实践活动进展顺利、有序推进,成效明显,得到了教职工的普遍赞誉。

  (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观点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行动上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在第一环节坚持把加强学习教育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首要任务,贯穿活动的全过程,做到活动向前推进、思想同步跟进,着力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群众观点。采取了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专题研讨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马克恩主义基本理论、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章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编发的《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等三本书,打牢转变作风的思想基础。党员干部参学率达到100%,党总支和党支部集中学习次数共13次,学习累计时间至少在3天以上,并且开展了8次的交流讨论。继续深入开展“党员岗位、党员示范岗”活动,自觉亮出身份接受群众的监督。组织观看了《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群众路线,改进党的作风》专题讲座和我省《领航》——(红的诗篇、蓝的回响)专题影片。开展了“如何转作风抓教风带学风”、 “增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推进依法办学、民主办学、勤俭办学”的专题讨论交流,主要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了师大纪委组织的到警示教育基地的警示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认清“四风”实质和危害,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增强了学习效果。坚持以“知”引“行”,以“行”促“知”,把教育学习和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直接联系服务师生的实际行动。党员领导干部张少锋、林泰昌、陈坚、赖礼瑚分别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下到年段召开教职工座谈会,听取意见和建议,按照“马上就办”的精神,解决了“校本学科优秀案例分享、完善、规范音、美等功能教室的设置、完善教室内部建设(黑板改为触摸屏大屏幕电视)、大办公室增设洗手台、体育组办公室改造、行知楼大办公室门、教室门的改造、改善校园环境建设校园文化”等教职工提出的意见建议。在职的52位党员开展了与“学困生”“一帮一”结对子活动,投入约29万元资金,对校园中操场地面进行改造等,投入部分资金进行校园文化走廊建设,展现出更为浓厚的书香气息,让师生看到了活动带来实实在在的成效和新变化,寓教育于实践之中。通过实践不断深化教育,全体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教育,党的群众路线在广大党员干部中深深扎根,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成为党员干部的普遍自觉。广大党员干部普遍反映,参加教育实践活动是一次理想信念宗旨的升华,是一次思想作风的锤炼,通过持续深入的学习教育,党员、党员领导干部补了“钙”、充了“电”、提了“神”,进一步深刻认识到“四风”的严重性、危害性和顽固性、反复性,树牢了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观,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思想更加自觉、行动更加坚定、风气更加浓厚。

(二)认真贯彻践行整风精神,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得到大力弘扬。召开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是贯彻整风精神,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一次生动实践。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动真格、开新风。坚持功夫下在会前,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交心,确保把问题找实找准。校领导班子先后召开了3场意见征集会,张少锋书记亲自主持召开了离退休老党员的意见征集会,4位班子领导干部多次相互之间、领导与党员、教师之间面对面听取教职工的意见建议达49人次,全校共征求到原汁原味的意见60余条,梳理出39条,其中对领导班子及成员在“四风”方面的意见6条,占总数的15%。对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领导班子及成员主动把自己摆进去,认真撰写和反复修改完善对照检查材料,前后修改达6次,经过师大第四督导组和师大党委领导的审阅把关,真正做到“对上号、画得像、触灵魂、有深度”,为开好高质量的班子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奠定了坚实基础。坚持严格条件、严格程序、严格标准,召开高质量的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总支书记、校长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每名班子成员作对照检查发言后,其他班子成员逐个开展批评,不怕揭短亮丑、敢于动真碰硬,领导班子查摆“四风”问题8个,领导班子成员查摆“四风”问题16个,领导班子成员整改措施43条,领导班子相互批评意见24条,改变了以往开民主生活会评功摆好庸俗化的倾向,取得了“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治治病”的效果,得到了师大第四督导组的高度评价。同时,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生活会制度,四位领导班子成员都参加了所在的第一、第二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从严督促指导各党支部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普遍受到了一次严格的党性锻炼和深刻的思想政治洗礼,促进了民主集中制的贯彻执行和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切实提高了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党员同志普遍反映,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发扬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好传统,展现了严肃认真开展党内生活的新气象,在真正意义上恢复和发扬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好传统,展现了严肃认真开展党内生活的新气象,既为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提高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提供了有益借鉴,又为今后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作出了示范。

(三)狠抓整改落实,以促进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成效体现和落实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委6条自查自纠文件精神,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文件要求,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了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做到真改问题,改真问题。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把开展专项整治、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重点任务来抓,制定了24条的整改措施,部署开展了整治文山会海等829条的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逐一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部门、整改责任人。目前,829条专项整治任务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一些“四风”突出问题和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突出问题得到切实解决。领导班子查摆和群众意见征集的“四风”问题有14条,目前基本予以整改解决。

在反对形式主义方面,突出抓好整治文山会海,从严控制会议,增强会议的实效性,全校较上年同期精简会议10个,较上年同期精简文件4个,会议时间显著缩短、效率明显提高,废止制度5个,《教师职务考核制度》、《教师晋级晋岗制度》、《教师评优评先条例》等制度归并成《教师水平评价条例》,共合并、修订完善制度3个,落实了教职工反映的“学校制度条例的执行要有连续性,制定、变更制度条例要严肃,程序要符合规定,避免个别领导说了算”突出问题。

在反对官僚主义方面,不断健全听取意见机制。在每年召开1次教代会的基础上,坚持每学期召开1-2次教职工意见征集会,每学期召开1次以上校党政主要领导与青年教师面对面座谈会。根据教职工反映的意见建议和学校工作的实际情况,921召开专题教代会,进一步完善教职工绩效工资收入与学校事业发展的联动机制,及时地调整了学校绩效工资分配政策。坚持每学年2-3次的组织离退休教职工活动,在职、离退休教职工的住院慰问金从500元提高到800元,帮助离退休人员解决实际困难。进一步深化职能部门服务体制,推行职能部门服务承诺制和首问责任制,构建解决教职工反映问题、解决问题的便捷通道。“脸难看、事难办、庸懒散”,办事推诿、拖拉、效率不高的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在反对享乐主义方面,重点清理超标配备公车、多占办公用房等问题,严格规范“三公”经费预算和支出。全校“三公”经费支出大幅度下降,较上年同期压缩“三公”经费支出1.6万元,压缩比例占40%加强车辆控制管理,原来由省机关事务车辆管理所调拨的三辆公务用车,其中一辆已交还车辆管理所,另一辆正在处待处理中,剩下的一辆公务用车由学校根据工作需要统一调配使用并做好校车驾驶员的管理工作。

在反对奢靡之风方面,重点整治公款送礼、违规职务消费、铺张办晚会办节庆等问题,坚决整治“舌尖上的腐败”“车轮上的腐败”“公款消费中的腐败”等不正之风,严格落实省教育工委、教育厅和师大党委关于教师节、中秋、国庆节严禁用公款买月饼送节礼,元旦春节严禁用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送节礼等禁令。严格贯彻落实师大党委转发的省教育厅关于在教师节、中秋、国庆节严禁教师收受学生家长的礼品礼金,严禁参加由学生家长付费的各类消费活动等文件精神。领导班子成员以谷文昌同志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始终把“不带私心闹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作为自己的行动的准则,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作出不出入私人会所、不接受和持有私人会所会员卡的公开承诺。多少年来反复强调但始终没有能够刹得住的吃喝之风得到有效遏制,党员领导干部的作风有明显改进,优良的党风带动了校风教风学风的好转,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四)以改革的精神建章立制依法治校,初步构建了促进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按照省委、师大党委“活动一开始就要强化制度意识,结合各自实际,以改革创新精神建立健全作风建设方面的制度机制”的要求,以制度机制巩固学校“心系教职工,转作风正师风抓教风带学风,建设高素质的师资队伍,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实现反对“四风”、改进作风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结合我校实际,分类建立了712条制度。其中,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条禁令”和师大党委的文件精神,制定“三公”经费、外宾接待等方面的具体实施办法1项制度规定;深入推进学校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1项制度规定;完善校领导联系教职工听取意见和畅通教职工诉求反映渠道方面的1项制度规定;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方面的4项制度规定;服务师生解决教职工教育教学中的后勤保障“马上就办”方面的2项制度规定;加强教风学风建设,构建科学合理、公平公正、有激励机制的内部分配方面的2项制度规定。到目前,共废止制度5个,合并归并完善制度3个,拟新建制度9个将在本学期陆续出台。这些制度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既抓大又不放小,把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具体化、规范化,为转变作风划出“红线”、标出“雷区”、架起“高压线”,规范了权力运行,管住了干部行为,堵塞了滋生“四风”的漏洞,成为党员、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教职工和改进作风的行为准则和刚性约束。

我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效。一是广大党员、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有了明显提高,规范权力运行和党员干部行为的制度规定日益完善,党风校风教风学风为之一新,党员干部能够比较自觉地站在群众的角度看待问题,用群众满意不满意来衡量所做的工作。二是党员干部在党性修养、思想作风上有了新的提升,工作标准更高,工作投入加强,服务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能正确处理个人与群众、局部与整体、眼前与长远的关系,敢担当、守规矩、讲自律。三是教职工反映突出的“四风”问题得到了有效整治,会议讲求时间效率,从本学期开始将每月的第一周定为无会周,“三公”经费支出大幅度下降,较上年同期压缩40%四是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代课金、课时标准、奖励性绩效的调整和校园文化建设等实际问题得到逐步解决。全校上下形成了凝心聚力、齐心协力推进学校规模、结构、质量和效益的协调发展,奋力书写中国梦、附小梦的新局面。五是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学校层面已废止制度5个,合并归并完善制度3个,拟新建制度9个将在本学期陆续出台。初步建立完善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方面、党风廉政建设方面、联系师生听取意见方面、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方面、密切联系师生服务师生马上就办方面、教风学风建设方面六大制度体系。成绩的取得归功于师大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全校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师大第四督导组的高度负责,精心指导,严格把关,为推动我校教育实践活动有序有效开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按照师大党委和第四督导组的指导意见,狠抓各项任务的落实,做到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整个活动的开展具有三个鲜明的特点:

一是领导带头,做到以上带下。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加强理论学习、带头征求各方意见、带头贯彻整风精神、带头落实整改措施、带头坚持统筹兼顾,建章立制。校领导班子先后组织了13次集体学习,率先打牢贯彻群众路线的思想基础,率先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定了领导班子及成员的对照检查整改方案,整改时间表。为全校党员和各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树立了榜样,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落实省委、师大党委的决策部署,做到先学先查先整先改,抓实每一个环节,把好每一道关口,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通过上级做给下级看、领导带着大家干,形成了无形的推动力和示范效应,使我校整个活动的推进始终保持了良好的态势。

二是从严要求,确保活动质量。坚持严字当头,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校党总支严格执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一个个环节把好关,一项项任务抓落实。把加强督促检查作为落实从严要求、推动活动有序开展的重要手段,并按照师大党委的要求,对每位领导班子成员个人的对照检查、整改落实的方案进行逐一认真负责的审阅,审阅不合格的 “回炉”、“补火”重写;对各支部的学习教育活动细致安排,重点督查,保证了学习的人员、时间和成效;总支书记和校长按照实际工作的分工分别对各党支部开展的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指导把关,并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促进了各环节工作的全面落实。通过一环扣一环、一锤接一锤,真正把严标准、严措施、严纪律嵌入到了活动的每个环节,确保了活动的扎实推进。

三是敞开大门,坚持开门搞活动。通过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作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召开不同类型人员的3次意见征集会,面对面听取教职工的意见建议49人次,学校把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查摆出来的问题和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整改方案、整改时间表等在学校党团专栏公示,进一步征求教职工意见建议,领导班子向全校教职工通报了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和校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情况,并公布了整改方案、专项整治方案和制度建设计划等。做到每个环节都组织群众有序参与,让群众提意见、来监督、作评判,传导改进作风压力、激发自我完善动力。真正做到让群众、让广大教职工看到我们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

二、基本经验

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站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高度,进一步贯彻群众路线,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党风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方法和路径,为今后以优良作风推进党风校风教风学风的建设和教育改革各项任务的落实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一)坚持领导带头。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央政治局为全党作出示范,省委、师大党委率先垂范,率先带头学习、听取意见、对照检查和抓具体问题的整改,每个环节都走在前列。我校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积极参与,既把自己摆进去,又把党员干部带起来,真正形成了层层示范、上行下效的生动局面。作风方面的种种问题,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层。领导干部作出榜样、普通党员干部才会自觉跟上。只要抓住领导带头这个根本、一把手这个关键,以上率下、以行胜言,作风建设就能常抓不懈,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二)坚持问题导向。“四风”问题是群众感受最直观、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突出问题导向,把主要任务聚焦到解决“四风”问题上,切实对准焦距、抓住关键、找准要害。坚持一风一风地查,一个节日一个节曰地抓,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改,让群众看到了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听取意见的诚心、查找问题的真心、解决问题的决心,取得成效的信心。只要把“四风”问题解决好,就能为解决党内外其他一些问题创造更好条件,就能以优良党风校风教风和学风把教职工紧紧凝聚在一起。

(三)坚持整风精神。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全面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贯彻整风精神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坚持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通过直面问题、动真碰硬、治病救人,坚持“认真”这条重要原则,认认真真地把“四风”问题查摆出来,把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起来,教职工反映的突出问题整改起来。就能培育出正气,形成清廉的党风,清明的校风,清正的教风和学风。

(四)坚持群众路线。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把群众满意作为重要衡量标准,把开门搞活动作为重要方法,坚持每个环节都让群众提意见、来监督、作评判,“四风”问题改得怎样,群众看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群众参与是动力、也是压力,群众满意是标准、也是目的。坚持面向群众、依靠群众、相信群众,通过群众的监督和检验,向党员领导干部传导压力,真正把群众的意愿和智慧转化为改进作风的强大动力,为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群众满意的成效提供了基础保障。

    (五)坚持立行立改。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从一开始就抓主要矛盾、主要症结,从教职工反映突出的具体问题改起,把治标与治本有机结合起来,立行立改、治根治本,既立足当前突出问题的整改,又着眼长远机制体质建设,不断增强作风建设的实际效果和持久动力。既着力解决面上“四风”问题的各种表现,又从规章制度、体制机制等方面铲除滋生“四风”的土壤,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扩大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积极推动作风整体好转,为改进作风提供持久推动的力量。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总体上看,我校教育实践活动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但与省委、师大党委和教职工的期盼还存在一些差距,一是加强作风建设的长效有效机制还不够健全完善,制度不少,但用务实管用、长效有效的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做到坚持在制度面前人人平等的工作还有待加强;二是领导干部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真正做到像谷文昌、焦裕禄同志那样“不带私心闹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作为自己的行动的准则,还有很大的差距;三是虽然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上开展了有效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但如何在日常工作中,用其进行经常性的自律和他律,也存在不足。这些问题,需要在后续工作中,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确保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常态长效。

四、今后工作的安排

端正党风、改进作风是一场任重道远的长期任务,没有完成时,永无休止符。要从思想上找根源、从行为上抓整治、从制度上堵漏洞,使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确保改进作风的各项工作行之有效、行之久远。

(一)要加强党的群众路线观点教育。着眼长远、抓住根本,要把加强党的群众观点教育作为一项长期任务,纳入到领导班子理论学习、党组织教育培训党员的重要内容,大力树立、培育和弘扬为民务实清廉的先进文化,进一步推动党员干部自觉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良好导向和党风校风教风。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念的一副对联“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 ”,以此勉励基层干部。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刻牢记自己也是普通教职工一员,才能以公仆之心对待教职工,以教职工之心服务教职工,以务实之心为教职工解忧。

(二)要建立健全解决“四风”问题的长效机制。结合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编发的《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中央八项规定等文件精神,把反对“四风”作为班子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活动的主要目标,把查摆“四风”问题作为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始终做到抓作风聚焦“四风”、改作风紧扣“四风”、评作风突出“四风”,从制度上保证把作风建设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抓下去,从根本上防止“四风”问题的滋生、变相和反弹。

(三)要充分发挥批评与自我批评成功做法。认真总结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成功做法,研究制定完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的相关制度和考核评价办法,建立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教育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的问题、教育、监督、团结功能,增强党员干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自觉性,营造良好的党内环境和民主氛围,使之成为党内的一种氛围、一种文化、一种自觉。

(四)要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管理监督,坚定理想信念,加强道德养成,规范权力行使,培育优良作风。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深学、细照、笃行谷文昌精神,努力做谷文昌式的好干部。特别要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所作出承诺、遵守中央八项规定方面的监督,使之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把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自当在其位谋其政,既廉又勤,既干净又干事。

同志们,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现在基本结束了,但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端正党风,改进作风永无止境,我们要坚持不懈地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和师大党委的工作部署,以好的党风教风学风保障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为实现中国梦、附小梦而共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