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关于做好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

建章立制环节工作的通知

 

各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单位: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论述,扎实做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工作,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取得良好效果。认真做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的工作,对于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形成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坚决反对“四风的长效机制,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做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的通知》(群组发〔201418号)和省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的通知》(闽群组办〔201439号)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现就做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通知如下。

一、持续用劲、善始善终抓好教育实践活动

中央对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始终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明确要求。630,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16次集体学习会上强调,要持之以恒地抓好作风建设,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善始善终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确保活动取得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实效。7月中下旬,在不到10天的时间里,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连续召开了部分省区市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座谈会、中央巡回督导组工作座谈会和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3个会议,对持续用劲、善始善终抓好教育实践活动,作出一系列部署要求。729,尤权书记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暨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专题汇报,对做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强调要做到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敬终如始地抓好教育实践活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尤权书记的指示要求,为我们进一步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一定要深刻学习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切实增强抓好教育实践活动的责任感使命感,坚决防止前紧后松、防止矛盾积压、防止短期效应,确保教育实践活动经得起历史的检验,让广大师生满意。

二、持续整改解决“四风”突出问题

逐一落实对照检查查摆出的突出问题。针对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查摆出的“四风”方面突出问题,切实抓好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和个人整改措施的落实,推动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重点问题和面上问题、班子问题和个人问题一起解决。

坚决纠正“四风”顽疾的老大难问题。在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基础上,前后接续、力度不减,切实解决作风漂浮、工作不实特别是文山会海出现反弹等问题;切实解决不作为、乱作为,门好进了、脸好看了但事仍然难办等问题;切实解决及时行乐、特权现象和挥霍浪费、奢靡享乐“隐形”、“变种”,公款吃喝转入隐蔽场所,利用电子礼品卡收礼送礼,红白喜事不请客但收礼等问题。坚决纠正“为官不为”不良作风,对那些工作不在状态、萎靡不振、得过且过的,对执行省委和校党委部署要求不认真甚至变形走样的,对师生诉求推三阻四,对改革发展稳定问题不上心、不研究,不违规不违纪但也不干事不担责不作为的,要从严监督问责,情节严重的要给予党纪政纪处分。要把履职尽责情况作为评价领导班子、选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树立正确导向,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奋发有为、积极作为。

协调解决需要上下联动的深层次问题。对需要上下联动整改的事项要认真梳理分析,校、院两级党委要建立联动整改机制,加强统筹协调,整合资源、集中力量解决问题,防止矛盾积压。机关各部门要结合职能职责,主动认领和帮助解决基层反映的问题特别是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问题,推动整改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我们一定要把整改作为硬任务,认真回应征求到的师生意见,回应对照检查材料查摆的突出问题,回应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回应上级党组织和督导组点明的问题,逐条逐项对照整改,确保整改到位。整改情况既要向组织报告,也要向群众公开,听取群众意见。党员领导干部个人整改措施要聚焦四风问题,紧扣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中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结合谈心谈话、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大家所提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整改措施,整改措施要直面问题,简明扼要,有可操作性。

三、扎实推进专项整治不留“死角”

明确专项整治项目和责任。继续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的“8+4”专项整治任务,同时要开展“会所中的歪风”、奢华浪费建设、“裸官”问题、“吃空饷”、收“红包及购物卡、党员干部参赌涉赌、领导干部参加天价培训、党政领导干部企业兼职等专项整治工作。要按照省委关于深化“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部署要求,紧密联系实际,确定具有本单位特色的重点整治项目,制定专项整治方案,明确推进措施、牵头部门、具体责任人、进度时限等。

全面落实专项整治任务。各单位要对确定的整治项目逐项逐条进行自查自纠,列出整治清单、建立整治台账。实行销号式管理,对正在整治的要严格标准,一改到位;对整治迟缓的要查明原因,督促加大力度、加快进度。

督促检查专项整治情况。各单位要定期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研究,及时了解掌握进展情况,层层落实责任,督促抓好落实,确保中央、省委和校党委有关专项整治要求真正落实,决不能搞成“半拉子工程”。学校将适时组织对专项整治情况进行督查。

四、下大力气解决关系师生切身利益问题

努力为师生办成几件实事好事。从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认真梳理听取意见和师生反映的问题,区分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对目前能够解决的马上办,通过努力可以解决的限期办,暂不具备条件解决的向师生做好解释工作,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让师生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满意,赢得师生理解和支持。各单位都要作出公开承诺,为师生办实事进展情况要全程公开,接受师生监督。

以敢啃硬骨头的担当精神为师生解难事。对师生反映强烈、久拖不决、目前有条件解决的老大难问题,各单位要强化责任,集中攻坚,坚决解决。

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对关系师生切身利益的问题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千方百计推动解决,既不能束之高阁、绕着走、往外推,也不能说大话甚至乱开政策口子、过分承诺、不可持续,更不能用花拳绣腿的“面子工程”糊弄师生。

五、务求实效建章立制

结合实际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按照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闽师群组办〔201416号)精神,紧密结合各自实际,做好建章立制工作。注重把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防止短期效应。

各单位都要把建立健全民情工作机制,帮助师生解难事作为工作重点,同时围绕增强党组织功能、严格党内生活、加强党员管理等,健全完善相关制度。需要强调的是,制度建设关键要务实管用。要坚持从实际出发,防止内容繁杂、空洞无物。要注重上下衔接,承接好中央和省委已经出台的制度规定,防止形式主义、重复建设。要强化制度执行,划出“红线”,标出“雷区”,架起“高压线”,确保建立的制度可执行、可监督、可检查、可问责、可持续。制定每项制度都要深入研究讨论,广泛听取师生意见,特别是关系师生切身利益的制度,要坚持以人为本,着力维护师生的切身利益。

六、切实强化正风肃纪

认真执行制度,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制度形同虚设等问题。同时,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法制意识、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增强遵规守纪、执行制度的自觉性,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严肃查处不正之风和违法违纪行为。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高度重视师生举报、网络舆情等反映的问题,对违法违纪问题“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搞例外、绝不姑息迁就。对顶风违纪的,实行“一案双查”,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还要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形成强大震慑,防止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学校已根据省委实践办要求,设置专门举报电话(059122867115),开辟校园网举报专区(),受理“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和违反八项规定的信访举报。

严格把握政策界限。对有这样那样问题的党员、干部,既要严格按照党章和有关纪律规定严肃处理,又要慎重稳妥,防止简单粗糙。要立足教育提高,对犯有一般性错误的干部,只要主动讲清问题,深刻认识,认真纠正,有的可不予追究,有的可免予处分。对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主动查摆收“红包”,不构成违法和严重违纪、主动如数上交、如实报告组织的,根据情节,可不予处分、免予处分或减轻处分;不上交、不主动报告组织的,依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七、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

强化领导和督导。各单位要善始善终加强对教育实践活动的领导和指导,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克服过关思想和松劲情绪,防止前紧后松,要真正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不能用抓下面代替抓自己。学校已制定了《福建师范大学领导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方案》、《福建师范大学开展“四风”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和《福建师范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度建设计划》(详见附件),请各单位认真遵照执行。各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根据自身实际,认真制定本单位领导班子整改方案、专项整治方案、制度建设计划和领导班子成员个人整改措施,并经校督导组审核后,于92日前及时上报校实践办。校督导组要抓住一把手这个关键,有效传导压力,对有问题不整改、大问题小整改、边整改边反弹的,要约谈提醒、批评指出、督促问责。教育实践活动基本结束时,要集中通报整改情况,组织师生评议,师生不满意的要“返工”、“补课”。根据中央部署,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将于今年国庆节前结束。各单位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对教育实践活动的整体进度提出时间表,列出任务清单,一项一项抓好落实。8月底前,争取全面完成专题组织生活会以及民主评议党员工作,93日前将专题报告及专题组织生活会情况统计表报送校实践办。910日前,各单位要全面完成除需要长期整改和整治之外的各项工作任务。

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大力宣传推动整改落实、专项整治、建章立制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宣传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宣传广大师生对活动的感受评价。及时曝光反面典型,发挥警示作用。加强言论评论引导,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把推进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与推动学校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实现学校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办学目标和发展战略结合起来,与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部署要求结合起来,不断开创学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新局面。

 

附件:1.福建师范大学领导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方案

2.福建师范大学开展“四风”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3.福建师范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度建设计划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党的群众路线

                                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代章)

                                                                           2014822

 

附件1

福建师范大学领导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方案

 

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我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经过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等环节,学校领导班子提高了思想认识、查摆了主要问题、明确了努力方向、提出了整改措施。为切实把整改任务落到实处,现提出如下整改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九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着力增强政治定力,自觉践行根本宗旨,树立强烈担当意识,坚持聚焦作风建设,坚决整治“四风”问题,加快建设现代大学制度,进一步提高引领内涵发展和服务师生的能力,把党委领导班子建设成为为民务实清廉、改革创新奋进的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不断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整改目标

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对查摆出的每一个问题,逐项细化整改落实措施,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制定任务书、时间表,确保逐一整改落实到位,使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服务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

三、基本原则

(一)领导带头、率先垂范。坚持党委领导班子带头,从领导干部自身做起,校党委常委严格履行班子整改和个人整改责任,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作风建设,深入基层一线,密切联系师生,带头搞好整改,一级带着一级改,以领导干部带头整改为全校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作出表率。

(二)明确目标、务求实效。始终抓住“四风”这个重点,细化分解整改内容,明确整改任务、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具体措施和整改时限,加强对整改落实的问责力度,保证整改达到预期效果,做到改一件成一件,以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取信于广大师生。

(三)开门整改、接受监督。把整改落实、解决问题、建章立制的情况置于师生的监督之下,不以自我感觉代替师生评价。及时向师生公开整改内容、目标、时限、责任和进展情况,主动接受师生的监督和评判,让师生在参与整改过程中切身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成效。

(四)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既要立足当前实际,下大气力解决好师生反映强烈的切身利益问题,又要着眼长远发展,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全面深化改革,切实抓好建章立制工作,完善现代大学制度,建立健全保障学校内涵发展的长效机制。 

四、主要举措及整改内容

学校领导班子紧扣“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和“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对自身查摆和师生提出的问题逐一研究、逐一解决,确定治理措施、落实责任部门和负责人,提出完成时间。具体措施如下:

(一)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1.建立健全集体学习制度。1)进一步完善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每年组织集体学习不少于8次。(2)研究制定学校领导班子学习计划,组织班子成员定期参加业务学习培训,使学习制度化、常态化。(3)每学期至少召开1次以上理论学习务虚会,交流学习体会,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养。

牵头领导:黄汉升  王建南

责任单位:宣传部、学校办公室 

时限要求:20149月及长期

2.健全党委行政工作规则。1)坚持民主集中制,认真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完善“三重一大”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体制机制。(2)修订完善学校《党委工作规则》和《行政工作规则》,健全和落实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3)坚持和完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加强班子成员的沟通交流与团结协作。

牵头领导:黄汉升  王长平

责任单位:学校办公室

时限要求:20149月及长期

3.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坚持重大事项决策广泛征求意见制度,充分发挥工会、教代会、学生会、研究生会以及各类学术机构的作用,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

牵头领导:黄汉升  王长平  王建南

责任单位:学校办公室、校工会、人事处、科技处、社科处、校团委

时限要求:20149月及长期

4.进一步强化纪律约束。班子带头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和生活纪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凡重大问题、重要事项要及时请示报告。

牵头领导:校领导

责任单位:学校办公室、组织部

时限要求:20149月及长期

5.加强党风廉政建设。1)校党委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把反腐倡廉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学校各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2)校党委书记、校长作为第一责任人,切实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3)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做到管人与管事相结合,管业务与抓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4)大力支持校纪委开展工作,坚持“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5)校纪委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积极推进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确保权力运行公开透明。

牵头领导:校领导

责任单位:学校办公室、纪委办、监察处

时限要求:20149月及长期

(二)认真整治“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切实解决形式主义问题。

    6.大力整治文山会海。1)进一步精简会议活动,增强会议的计划性,控制全校性会议、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活动的数量,学院、各部门举办或承办大型会议活动报学校审批。(2)进一步精简文件简报,建立OA系统,提高文件发放的信息化水平。校内交流简报充分利用电子网络平台,不再印制纸质版。未经校领导批准,各单位不得将纸质版简报(刊物)报送校领导个人。

牵头领导:黄汉升王长平 王建南

责任单位:学校办公室、宣传部

时限要求:20149

    7.严格规范新闻报道。压缩新闻报道数量、字数,提高报道质量。一般性工作会议和活动校级媒体不作报道。报道重点围绕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化等方面内容。进一步规范校园网主页新闻发布管理。

    牵头领导:王建南

责任单位:宣传部、学校办公室

时限要求:20149月及长期

    8.压减检查评比表彰。按照“减少、规范、合并”的原则,清理各类评比表彰活动,进一步减轻学院负担。

    牵头领导:王建南

责任单位:学校办公室

时限要求:20149

——切实解决官僚主义问题。

9.健全听取意见工作机制1)坚持班子联系学院和专家制度,班子成员定点联系若干学院和专家学者;(2)坚持到基层调研制度,班子成员每年结合学校重点工作开展1次专题调研;(3)坚持听取师生意见制度,每周开展1次校领导接待日活动,每学期开展1次“党委书记早餐会”、“校长与青年学生面对面”、“校院领导听课周”活动;(4)坚持学校情况通报制度,每学期至少1次向离退休老同志、党外人士、教代会两委委员通报工作。

牵头领导:黄汉升  王长平 

责任单位:学校办公室、校团委、统战部、离退休处、校工会

时限要求:20149月及长期

    10.着力抓好民生工程。1)进一步完善教职工收入与学校事业联动增长机制。(2调整校内分配政策,加大校级投入和统筹力度,减轻各二级单位财政压力。3)通过设立教授工作室等,为教师工作提供基本的条件保障。(4)增加校车班次,方便教职工上下班。

    牵头领导:王长平  许明  郭警修

责任单位:人事处、资产处、财务处、后勤处、各学院

时限要求:20149月及长期

    11.提升仓山校区管理水平。1)设立仓山校区师生办事服务中心,提高仓山校区管理服务水平。(2)推动职能部门向仓山校区有效延伸,为师生学习、工作和生活提供便利。

牵头领导:王建南  许明  凌启淡  郭警修 

责任单位:机关党委、各部处室

时限要求:20149

    12.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工作。1)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离退休教职工工作的若干意见》。(2)进一步理顺离退休工作管理体制,加大对各学院离退休活动经费的投入,着力强化学院(单位)二级管理的工作职责。(3)提高住院慰问金标准、设立退休教职工自费医疗补助基金等办法,帮助离退休人员解决实际困难。(4)不断完善老年社团组织的学习、活动场地建设,积极为老同志创造“老有所乐”的健身娱乐场所。(5)不断健全和完善离退休教职工联系制度,建立空巢、独居、孤寡、高龄、特困等离退休教职工的服务联系机制。

牵头领导:王建南

责任单位:离退休处、财务处、基建处、人事处、后勤处

时限要求:20149月及长期

    13.提升学生管理服务水平。1)发挥“学生发展与服务中心”、“学生服务联动协调中心”等机构作用,构建学生有效反映问题、及时解决问题的渠道。(2持续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拓宽奖助学金来源渠道,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资助工作。(3)完善就业指导服务体系,千方百计促进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4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牵头领导:叶

责任单位:学工部、研工部

时限要求:20149

    14.增强后勤保障和服务能力。1)充分利用“福建师范大学后勤在线”,构建解决师生反映问题的便捷通道。(2)进一步深化后勤体制改革,推行企业化核算,提升服务和保障能力。(3)改善学生食堂、教工食堂的就餐条件与伙食质量。推行饮食行业标准建设,完善监督机制,确保校园食品安全。(4)规范水电土木等各类修缮管理办法,统筹校园修缮工作。(5)加强车辆控制管理,做好车队运行管理工作。

牵头领导:郭警修 

责任单位: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集团

时限要求:20149月及长期

15.切实加强财务管理。1)加快建设“网上财务”服务平台,建立健全为师生报账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机制。(2加强财务人员队伍建设,进一步转变作风,改变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争创满意窗口。(3)切实加强对学院科研、会务、接待等财务报销工作的咨询与服务,切实解决“报销难”的问题。

牵头领导:许明

责任单位:财务处

时限要求:20149月及长期

16.强化校园安全管理。1)加强校园安全防范,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提升校园安全管理水平。(2)加强校园车辆和停车场所管理,规范校园交通秩序。

牵头领导:叶  郭警修

责任单位:保卫处

时限要求:20149月及长期

——切实解决享乐主义问题。

   17.改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1)坚持以新时期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进一步修订《福建师范大学处、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定》。(2)注重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注重使用后备干部,用好各年龄段干部。

牵头领导:黄汉升

责任单位:组织部

    时限要求:20149月及长期

    18.完善考核评价制度。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制度,构建科学的干部工作业绩评价体系。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全方位提高干部能力和素质。

    牵头领导:黄汉升

    责任单位:组织部

    时限要求:20149月及长期

19.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出台《关于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意见》,推行服务承诺制和首问责任制,加大效能投诉办理和问责力度,切实改进机关工作作风。

牵头领导:王建南  许歌平

责任单位:监察处、机关党委

时限要求:20149月及长期

20.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持续推进师德建设六项制度,发挥教师伦理委员会的作用,大力加强学术道德和科研诚信教育,通过“我最喜爱的好老师”评选等,完善教师评价机制,牢固树立教师“立德树人”理念,努力形成优良教风学风。

牵头领导:王长平  王建南  汪文顶  李敏

责任单位:宣传部、教务处、人事处、科技处、社科处

校工会

时限要求:20149月及长期

——切实解决奢靡之风问题。

21.严控“三公”经费支出。1)实行源头治理,严格预算约束、压缩一般性支出,进一步压减“三公”经费。(2)加强出访管理,严禁组织或参加无实质性内容的出国(境)考察。(3)坚持务实节俭、严格标准,坚决抵制“舌尖上的浪费”、“节日期间不正之风”等不良风气。(4)切实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出台《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对公务车辆进行集中管理、统一调度使用,实行定点加油、维修、停放。

牵头领导:黄汉升  许明

责任单位:学校办公室、财务处、国际处

时限要求:20149月及长期

    22.着力建设节约型校园。1)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美化绿化校园环境,打造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校园。(2)积极开源节流,加强财务管理,建立二级财务预算管理制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3)提升资产管理水平,建立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促进资源共享。(4)建设能源智能管理平台,推进水电二级管理,显著降低水电支出。

    牵头领导:王建南  许明  郭警修

责任单位:文明办、基建处、财务处、资产处、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集团

时限要求:20149月及长期

(三)加快推动学校内涵发展

23.加快建设高水平大学。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重大部署,制定高水平大学建设专项规划,大力实施九大提升计划,切实提高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

牵头领导:黄汉升  王长平

    责任单位:发展规划处、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科技处、社科处、财务处、国际处

时限要求:20149

24.加强学科内涵建设。1)围绕“一流文科、高水平理科、有特色工科”的目标,调整优化学科结构。(2)实施增量调整,巩固发展传统优势学科,着力发展特色工科。(3)坚持择优扶重、重点突破的原则,完善国家、省、校三级重点学科建设体系,强化优势学科,发展特色学科。(4)建立学科建设评估、激励和约束机制,健全以绩效为导向的学科建设投入保障机制。

牵头领导:黄汉升王长平

责任单位:研究生院、发展规划处、人事处、科技处、社科处

时限要求:20149月及长期

25.深化教育教学改革。(1重视本科教学,加大投入力度,把人才培养在作为学校的中心工作。(2)深化人才培养机制改革,深入实施“卓越人才培养计划”。(3)按照“厚基础、宽口径、重能力、多样化”原则,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4)优化课程体系,加强通识教育课程、专业核心课程和专业特色课程的建设与改革,建设一批优质MOOC(慕课)课程。(5)强化实践育人环节,加强创新创业教育。(6)加强教学管理,提高管理水平。(7)实施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打造高水平研究生教育。

牵头领导:黄汉升王长平 李敏

责任单位:教务处、人事处、研究生院、财务处

时限要求:20149月及长期

26.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1)大力推动协同创新,构建国家、省、校三级协同创新体系,努力冲刺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2)完善科研创新体系建设,制订服务地方(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3)完善以创新质量与实际贡献为导向的科研评价机制,实施科学合理的分类评价。

牵头领导:汪文顶

责任单位:科技处、社科处

时限要求:20149月及长期

27.深化人事制度改革。1)深入实施“113人才专项计划,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重视青年教师培养,加速高端人才聚集,着力建设一支与高水平大学相适应的高水平教师队伍。(2)在第二轮岗位设置与聘用管理实施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研讨改进措施,在第三轮聘期予以补充完善。(3)及时调整政策,优化各级各类岗位结构。(4)合理配置资源,加强编制管理,进一步深入调研,为下一轮重新核定编制奠定基础。

牵头领导:黄汉升  王长平

责任单位:人事处、教务处

时限要求:20149月及长期

28.深化校院管理体制改革。1)深化校院管理体制改革,从“校办院”向“院办校”转变,推进管理重心下移,扩大学院人事、财务、资产等方面的自主权。(2)坚持和完善目标责任制,实施试点学院改革,探索学院分类管理、分类支持的体制机制。

牵头领导:黄汉升王长平

责任单位:发展规划处人事处、财务处、资产处

时限要求:20149月及长期

(四)切实加强制度建设

    29.加强大学章程建设。(1认真做好《福建师范大学章程》的制定、核准和颁布,争取在全省高校首批完成章程审核,并向社会公布。(2)以制定大学章程为契机,健全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的制度体系。

牵头领导:黄汉升 王长平

责任单位:学校办公室、发展规划处

时限要求:20149

30.加强学术规程建设。1)制定《福建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充分保障学术委员会等学术组织在学术事务上的主导作用。(2)推动学院建立教授委员会制度,积极探索教授治学的有效途径。

牵头领导:黄汉升王长平 汪文顶

责任单位:科技处、社科处教务处、研究生院、发展规划处、校工会

时限要求:20149

 

 

附件2

福建师范大学开展“四风”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根据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深化“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通知》(群组发[2014]15号)和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深化“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通知〉的通知》(闽群组 [2014]7号)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现就“四风”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原则要求

专项整治的指导思想: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九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以解决四风突出问题为重点,以转变作风、为师生办实事为主要内容,以抓好专项整治、落实整改措施为手段,强化监督检查,强化责任落实,集中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提升党员干部队伍思想、作风、纪律建设水平,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专项整治的原则要求:本着阶段性与长期性、普遍性与

特殊性、整改落实与建章立制相结合的原则,把专项整治作

为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的重中之重,把制度建设作为解决

问题的治本之策,以严肃的态度、严格的标准、严明的纪律

狠抓落实,务求取得实效。

专项整治的完成时间:20147月底前形成专项整治的具体工作方案,全面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在910日前,要全面完成除需要长期整改和整治之外的各项工作任务;至2014年底,着力破解专项整治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推进制度机制建设。

二、专项整治的重点任务和工作分工

项目1:整治文山会海问题。

1)精简会议活动。进一步精简会议活动,增强会议的计划性,从严控制会议数量、会期和参加人员规模,严禁以培训名义召开会议。学院、各部门举办或承办大型会议活动报学校审批。(2)简化会议程序,控制全校性会议、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活动的数量。

牵头领导:黄汉升  王长平

责任部门:学校办公室

3)严格会议经费管理,严禁套取会议资金

牵头领导:许明

责任部门:财务处

4)进一步精简文件简报,从严控制各类文件简报和内部刊物。校内交流简报充分利用电子网络平台,不再印制纸质版。5)规范评比活动,按照“减少、规范、合并”的原则,清理各类评比表彰活动,进一步减轻二级单位负担。

牵头领导:王建南

责任部门:学校办公室 、宣传部

项目2: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及办事效率低下问题。

1)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着力整治“庸懒散”和“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坚决纠正工作人员对待师生来访态度生硬、口大气粗,对应给师生办的事情推三阻四、拖着不办、相互“踢球”。(2)严格考勤制度,杜绝迟到早退、随意离岗,师生办事找不着人现象。(3)推行服务承诺制和首问责任制,加大效能投诉的办理和问责力度,切实改进机关工作作风。(4)坚决纠正办事程序繁琐、审批手续繁杂,政策规定不透明、宣传解释不到位,告知事项说半句留半句,让师生来回跑现象。

牵头领导:王建南  许歌平

责任部门:机关党委、监察处

5)加大服务平台建设力度。充分发挥“五微五阵地”、“学生服务联动协调中心”、“后勤微博微修”等网络服务平台作用,加快建设“网上财务”等服务平台,构建解决师生反映问题的便捷通道。

牵头领导:叶  许明  郭警修

责任部门:学工部、财务处、后勤处、校团委

6)高度重视离退休工作,健全完善《关于加强和改进离退休教职工工作的若干意见》,认真落实老同志的政治、生活待遇,切实解决离退休教职工医疗、生活和活动场所等方面的问题。

    牵头领导:王建南

责任部门:离退处

项目3:整治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

1)严禁在公务接待中用公款购买或赠送礼品。(2)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严禁超标准接待。(3)严禁用公款印制贺卡、购买年货节礼等,严禁铺张浪费举办会议、晚会等。(4)严禁出入私人会所。

    牵头领导:许歌平  许明

责任部门:学校办公室、纪委办、监察处、财务处

5)加强节约型校园建设,加强对水电使用、校园绿化、办公设备、文件印刷等方面管理,解决长明灯、常流水以及各种滴、冒、跑漏现象。

牵头领导:许明  郭警修

责任部门:学校办公室、财务处、资产处、后勤处、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6)加快数字校园建设,建成无纸化办公系统。

牵头领导:凌启淡

责任部门:学校办公室、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项目4:整治超标配备公车、多占办公用房。

1)坚决按编制、标准配备公务用车,严禁公车私用行为。(2)全面清理领导干部超面积占有、使用办公用房以及多处占用办公用房,豪华装修办公用房、配置高档办公家具及办公用品等问题。

    牵头领导:王建南  许歌平

责任部门:学校办公室、纪委办、监察处、财务处、

资产处

项目5:整治“三公”经费开支过大。

1)严禁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违反规定进行不必要的公务活动。(2)严格执行预算,严禁超预算或无预算安排支出,不得报销任何超范围、超标准以及与相关公务无关的费用。(3)严格公务接待标准,不得接待无公函的公务活动,不得以举办会议、培训等名义列支、转移、隐匿接待费开支,严禁私客公待,严禁以出资助学等名义变相安排公务接待。(4)从严控制公务用车经费开支。

    牵头领导:王建南  许明

责任部门:学校办公室、财务处

5)严格控制因公临时出国(境)团组数量和规模,不得安排照顾性、无实质内容的一般性出访,不得安排考察性出访。

牵头领导:许明

责任部门:国际处

项目6:整治侵害师生利益行为。

1)强化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加大对职称评定、干部选拔任用、科研经费使用、招生、基建工程、教材设备招标采购、校办产业、后勤保障等重点领域的监管,坚决查处违法违纪行为,确保各项权力运行公开透明。

    牵头领导:许歌平

责任部门:纪委办、监察处

项目7:整治信访突出问题。

1)畅通师生反映问题、表达合理诉求的渠道。

牵头领导:王建南  

责任部门:学校办公室、工会、离退处

2)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中,促使信访问题第一时间解决,切实提高信访首访办结率,及时向信访人反馈,加强信访办理情况的跟踪落实。(3)规范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程序,办理过程留痕,区分类别和性质,对检控类信访举报件要全部进行初核,对业务外信访举报件移送相关职能部门办理。

牵头领导:王建南  许歌平

责任部门:学校办公室、纪委办、监察处

项目8:整治“会所中的歪风”。

1)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做出不到私人会所活动,不接受和持有私人会所会员卡的承诺,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2)纪检监察部门要通过设置举报信箱、公布举报电话,拓宽举报渠道,加强监督检查。(3)要加大查处力度,对党员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吃喝玩乐等违规违纪行为,迅速及时处理,对影响较大的典型案例在一定范围内通报。

牵头领导:许歌平

责任部门:纪委办、监察处

项目9:调整配偶已移居国(境)外的公职人员的任职岗位.

1)按照《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配偶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任职岗位管理办法〉的通知》(中组发[2014]6号)和《中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配偶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任职岗位管理办法〉贯彻落实工作的通知》(组厅字[2014]20号)要求,督促公职人员如实向所在单位党组织报告配偶移居国(境)外[没有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情况,并按规定进行岗位调整。

牵头领导:黄汉升  王长平

责任部门:组织部、人事处

三、切实抓好组织实施

对于列入省里要求专项整治,我们没有发生的问题,要高度重视,确保今后不在发生;对于以上列入专项整治方案的问题,我们要坚决落实专项整治工作责任制,牢固树立关键在落实的思想,统筹安排,强化措施,坚持一抓到底,拧紧“螺丝扣”,加大推动力,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进专项整治工作。

1.加强领导,认真实施。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切实抓好整治项目的实施。牵头领导要及时协调解决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按照责任分工抓好落实。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以身作则带头整治,做到自身清、家属清、亲属清、身边清,敢抓敢管,推动班子抓落实,督促下级搞整治。

2.合力攻坚,扎实推进。各责任部门要积极配合,加强沟通,互相支持,整合资源,合力解决,努力形成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局面。各部门要明确整治重点,哪个问题突出就着重抓哪个,对已经开展整治的要巩固整改成果、防止反弹,尚未完成的要加大推进力度,新发现的要及时跟进加以解决。要按照中央提出的“准、狠、韧”的要求,针对作风方面的顽症痼疾,集中力量啃硬骨头,一项一项整治、一个一个突破。

3.真抓实干,确保落实。要采取听取汇报、统计汇总、通报情况、明察暗访等方式,加强对整改进度的把关,对专项整治效果不明显、师生不满意的要“补课”“返工”,对工作不力的要限期改正、完不成任务的要追究责任,防止搞形式主义、走过场。校督导组要把所督导单位的专项整治作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的重要着力点,加强对督导单位专项整治的督促指导,有针对性地提出要求。纪委办、监察处等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对顶风违纪的坚决查处,情节严重的要追究相关责任人的

 

 

附件3

福建师范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度建设计划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活动一开始就要强化制度意识,结合各自实际,以改革创新精神建立健全作风建设方面的制度机制”的要求,以制度机制巩固学校“心系师生、转作风抓教风带学风、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特色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实现反对“四风”、改进作风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根据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闽群组办[2014]32号)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拟定如下制度建设计划。

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方面的制度

1.根据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条禁令”的要求,制定“三公”经费、外宾接待等方面的具体实施办法。

    牵头领导:许明  

责任单位:财务处

完成时间:201410

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制度

2. 深入推进学校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研究制定(修订)廉政谈话提醒、函询等制度。研究制定纪检监察信访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信访举报办理程序。

牵头领导:许歌平 

责任单位:纪委办、监察处

完成时间:201412

三、校领导联系师生、听取意见方面的制度

3.建立健全“校领导接待日”活动制度,坚持每周举办一次,接待师生来访,广泛听取师生的意见建议,及时解决师生反映的问题。

    牵头领导:黄汉升   王长平

责任单位:学校办公室

完成时间:201410

四、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方面的制度

    4.完善组织建设制度和干部工作制度。制定《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实施意见》、《党代表任期制暂行办法》等,修订《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建设的意见》等,推进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

牵头领导:黄汉升  

    责任单位:组织部

完成时间:201410

5.健全完善校务公开制度,确保涉及师生切身利益事项公开、公平、公正。

牵头领导:王建南  

责任单位:学校办公室、校工会

完成时间:201410

6.建立健全机关效能建设制度、效能投诉制度和效能问责制度,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

    牵头领导:王建南   许歌平

    责任单位:机关党委、监察处

完成时间:201410

7.修订教职工考勤管理制度,严格考勤制度,改进工作作风。

牵头领导:王长平  

    责任单位:人事处

完成时间:201410

五、心系师生、马上就办的联动服务方面的制度机制

8.健全完善“学生服务联动协调中心”等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畅通学生有效反映诉求渠道,及时解决学生反映的问题。

    牵头领导:叶 

    责任单位:学工部、研工部、团委

完成时间:201410

9.制定支持大学生创业暂行办法,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

    牵头领导:叶 

    责任单位:学工部

完成时间:201410

10.健全完善后勤服务微博、“微修”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及时解决师生反映的问题,不断提高后勤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

    牵头领导:郭警修  

    责任单位: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集团

完成时间:201410

11.制订校医院首诊负责制和健全完善医疗器材、药品采购管理制度,促进医风建设和廉政建设。

    牵头领导:王建南  

责任单位:校医院

完成时间:201410

12.建立健全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书记联席会议制度、离退休工作经办人员会议制度,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离退休教职工工作的若干意见》,加强离退休工作,认真落实老同志的政治、生活待遇,进一步改善老同志学习、工作、生活条件。

    牵头领导:王建南  

责任单位:离退休工作处

完成时间:201410

六、加强教风建设方面的制度

    13.修订教学事故认定办法,制定教师教学综合评价办法,加大教风检查监督力度。

    牵头领导:李敏   

责任单位:教务处

完成时间:201410

    14.制订《福建师范大学科研(学术)评价改进意见》和修订《福建师范大学教学科研业绩奖励津贴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科研评价体系,规范学术行为。

    牵头领导:汪文顶  

责任单位:科技处、社科处、教务处、研究生院

完成时间:201410

七、加强学风建设方面的制度

15.修订免监考班级管理办法,进一步培养并强化学生的诚信自律意识,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大学生学风建设。

牵头领导:李敏  

    责任单位:教务处、学工部

完成时间:201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