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师大附小科学组2009-2010学年第一学期工作小结
一学期来,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全体科学老师的共同努力团结协作下,科学教研组落实学校工作要点和科学教研组的工作计划,全组教师坚持教育、教学理论的学习,积极参加和开展各种教研活动,完善和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教育教学工作有了一定起色,基本完成了学期初预定的目标。现将这一学期来的工作小结如下:
一、加强业务学习,重视提高自身素质。
新学期开始,我们学习了新修订的《科学课程标准(3-6年级)》,认真领会了《科学课程标准》精神,按照课标要求进行教学。全体科学教师都非常珍惜每一次的教研活动,积极准时参加教研组活动。在活动中大家畅所欲言,把教学中碰到的问题提出来大家共同讨论,相互研讨科学课的教材教法,交流心得体会。大家都认为收获很多,启发很大。不管是自己的教育理论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二、加强教学常规管理,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加强科学实验室的整改和建设,提高学生的自主探究能力。
为了提高我们科学学科的教育教学质量,我们在学期初就认真制定了本学科的教研组工作计划,并组织老师进行集体备课,从而使各位教师相互取长补短,还可以将自己的教案发到网络上,使自己的劳动成果与他人共享,听取别人发表的意见,或给他人的教案发表看法,在交流中提高自己的理论知识,不断吸收新的先进的教学理念,确立一些新的课改理念。
我们科学教研组集体备课的具体做法是:学期开始,将年级和课题分给具体负责的教师,各位教师要认真钻研教材,形成个性教案,集合在一起供同组老师借阅、参考,科学教师再依据自己学生的特点,以及自己的教学特色,最后定出自己的教学设计。这样做的好处:一是可以缩短科学教师的备课时间,二是可以使教师之间相互取长补短,优化教学资源,提高教师教学水平。
很荣幸,我们学校拥有一个独立的科学实验室,这在福建省内的小学当中还是比较少有的。一个完整齐全的实验室将为学生进行科学活动提供良好的环境,然而只有科学、合理、有效的管理好实验室的日常事务,才能使实验室在实际的科学课中发挥真实价值。这学期我们在领导的高度重视下添置了新的橱柜和一些仪器设备。仪器准备室是摆放实验工具的场所,一般科学实验探究课中要用到的实验器具都摆放与此,所以首先将墙面进行了翻新,这样下雨天就不会渗水;其次是摆放仪器的橱柜都变形了,损坏严重,更换了新的。最后在我们全组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将原先的仪器整理分类好,并补充添置了一些仪器设备。为今后学生开展动手探究实验活动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三、加强校内和校际间的交流研讨,提高教学水平。
为了提高我校的科学教学水平,先后进行了多次组内公开课教研活动,每次活动都做到定课题、定时间、定地点、定人员,并注意突出重点,加强活动的针对性。活动中,先观摩公开课,之后执教老师认真听取他人发言,积极交流,组长做好活动记录,另外大家共同讨论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寻找解决办法,大家献计献策,实现资源共享,发挥好最大效益。
另外我们还积极倡导老师们积极撰写教研论文,实现教师角色的转变,由传统的“教书匠”成为教育专家。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相关理论知识,积极总结教学经验,这样不仅提高了自身的教研能力,还进一步为课堂教学提供了有力保障。
四、认真辅导好科技兴趣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
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是一项长期而系统的工程,科技教育必须同学科的整体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我们科学教师有这方面的优势,辅导学生科技活动是我们科学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它是科学课教学的拓展和延伸。在本学期的科技活动中我们辅导学生进行科普知识竞赛(三年级和四年级)、科技小制作(六年级的纸桥的制作与展出)和小发明的实践(五年级的动力小车设计),另外洪琴老师辅导学生做的“变废为宝的乒乓捡球乐”和“洗洁纸”参加市25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进入下一轮的比赛。
总之,在过去的一个学期里,我们付出,我们收获,添了几分经验,也多了几分教训。当然科学教研组所取得的成绩还得归功于校领导的正确领导和鼎力支持,全体教师们的共同努力和积极配合。但也有许多不足之处,还将面临许多新的挑战,新的一年里,我们的工作和学习将有新的开始,今后我们将本着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勇于开拓的精神,在素质教育的探索和实践中再接再厉,努力提高科学教研组建设。
 
洪琴
2010.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