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师大附小2009——2010学年第一学期
小综合组教研工作计划
一、       指导思想
以教学为中心,秉承“ 为每个孩子提供一生都值得回忆的优质小学教育 ” 的办学理念,根据学校的工作计划,在学校的指引下开展科技教育特色主题教育,用新课程改革的思想和理念指导教育教学工作,开展对教师进行新教材的培训工作,通过学习培训,使教师对新的教材内容有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加强课堂教学的管理,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造就一支思想素质优,业务能力强,学历层次高的师资队伍;把学生培养成为能被社会公认的“基础实、思维活、兴趣广、能健体、会审美,初步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小学毕业生”;进一步提升学校在社会上的知名度。
二、 工作要点
(一)加强教学常规管理,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教师要牢固树立效率意识,关注教学准备和课堂授课环节,关注每一个学生,
认真钻研新课标、新教材,根据学生实际认真写好教案。要创造性地使用教材,并讲究备课的实效;深入落实“探究——研讨”教学法,注重让学生体验科学发现、科学研究、科学创造的过程,形成自主的科学态度,发展科学素养,教师还要认真组织学生参与科学实验与科学实践。
本学期将按照“教师个人钻研教材——形成个性教案——共同讨论集体研究——形成共性教案——实施课堂教学——反思记录教学得失”的过程进行集体备课。具体安排每两周一次的集体备课活动。活动地点放在科学实验室。
平时我们要做好提优补差工作,加强后进生学习兴趣、学习态度和学习习惯的培养。期中我们将组织教学质量的调研分析,对存在的问题我们要共同研究,寻求对策,促进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
(二)加强学习,重视提高自身素质。
组织每位教师学习科学课的课程标准,学习相关教育理论,指导教学实践。同时利用课余时间通过各种形式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教育理论水平、专业知识和教学能力。工作中,我们要加强同学科教师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在组内形成一种和谐、默契的同事关系,以求大家共同进步。
(三)加强校内和校际间的交流研讨,提高教学水平
本学期我们将组织准备精品课和校内常态研讨课。届时邀请一些这方面的专家给我们做一些教学的指导。共同研讨课堂教学,及时发现、研究解决实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同时组织老师外出听课,参加校际之间的教研活动或专家讲座。听课活动的教师,在回校后的一周内要及时向教研组上交书面汇报材料,并在备课组活动时传达学习,实现资源共享,发挥好最大效益。
(四)组建科技兴趣组,丰富学生课余生活
抓好特长教学和学科竞赛,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学生的全面成长搭建舞台。积极指导学生开展课外科学研究活动。重视科学课教学的拓展延伸,指导学生开展课外科学探究活动,撰写科学小论文,辅导学生进行科技小制作和小发明的实践,迎接创新大赛。处理好科技教育与其他学科的关系,开展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以赛促学,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提高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
(五)改革评价方式,完善评价体系,促进共享读本不断发展
构建符合实际、促进教师和学生发展的评价体系。以学生自评为主,同时有指导老师、教研组、家长共同参与的评价制度。
新的学期,科学组全体教师将本着为自己的成长负责,为学生的发展负责,为学校的口碑负责的态度,积极投入到教学和教研工作中来,用学生的进步证明自己的努力,用学生的出色证明自己的优秀!
三、 本学期具体工作安排
1、制定本学期教研工作计划
2、做好教学常规检查工作
3、开展常态课的研讨(具体安排好开课人员和时间)
4、按时进行集体备课
5、组织进行教育教学理论学习(新课标、新教育实验等)
6、研讨加强课堂教学的调控与组织。
7、教师教学基本功的训练(说课等)
8、11-12月举行科学竞赛活动(各年段根据学习内容举行各项活动,如各种科学创新活动、图片展等)
9、期中、期末考试及质量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