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文明用餐 从我做起

  

三年(3)班聂耳中队“静雅主题系列队会”之“用餐礼”

为了响应学校“做静雅·文明·有礼的附小人”专项活动的号召,322日,三年(3)班聂耳中队全体队员在班级开展了“静雅活动”的第一季主题班会。本次队会主题是“餐桌上的礼仪”,主要通过PPT展示、情景剧再现、餐桌礼仪历史,餐桌礼仪知识问答、用餐注意事项讨论会等各种形式来说明学习“用餐礼”的重要性。


“用餐礼”顾名思义是“用餐时的礼仪”。队会一开始,主持人告诉队员们,关于源远流长的餐桌礼仪历史文化。这个环节里,队员们知道了餐桌礼仪在中国人的完整生活秩序中占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地位,用餐不单是满足基本生理需要的方法,也是头等重要的社交经验。

接着,通过情景剧表演,让队员们判断“餐桌上的文明”,明确了用餐时的几种错误行为:如敲打碗筷、紧咬筷子、边吃边玩等。同时,比对自己平时用餐的表现,思考自己有哪些不足,并引导队员讨论:文明用餐该注意哪些方面。

(图为队员示范不文明用餐行为)

随后,主持人趁热打铁,告知队员们餐桌礼仪该从哪些方面入手,该注意哪些细节。队员们听得津津有味,连连点头。



接下来,两个队员的即兴表演——客人要离场了,怎么跟主人告别才算是有礼的孩子?他们的认真表演,博得了台下队员们热烈的掌声。


之后,辅导员杨老师总结:餐桌上的表现能体现一个人的文明、气质,无论是在日常生活中还是在社交场合,我们都该注意自身的言行举止,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最后,主持人发出倡议书,呼吁大家都要注意文明用餐,随时随地做一个文明有礼的附小人!


 

本次主题中队会的开展,在师生中埋下了文明用餐的种子,队员们纷纷表示:要文明用餐,做静雅·文明·有礼的附小人。同时,队员们还表示要把“文明餐桌”的理念传递给家人,进而影响整个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