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起来,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

——学校开展防灾减灾日系列活动

2018512日是全国第十个防灾减灾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减灾委开展防灾减灾工作的有关要求,全面提高学校防灾减灾能力和学生避灾自救能力,我校将57日至14日定为防灾减灾宣传周,本次防灾减灾宣传周的主题为“行动起来,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

1.举行宣传周启动仪式

57日上午周一晨会期间,陈晓新老师进行了“行动起来,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的国旗下讲话,阐述了关注防灾减灾的重要意义,号召全校师生积极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关注安全,珍爱生命。学校安全办公室肖磊主任宣布防灾减灾宣传周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2.组织教职工灭火技能竞赛

57日下午,学校以年段为单位,组织了全校性的教职工灭火技能竞赛。通过本次活动,教职工进一步提高了对各类灭火器知识的掌握水平,提升教职工面对火灾避险自救的能力。

3.扎实做好各类风险排查

59日下午,学校安全隐患领导小组对教学楼、厕所、围墙以及校园周边环境、地质、地理条件等进行了一次全面排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力争防患于未然。

4.开展消防安全专题讲座

514日下午,学校邀请仓山区消防大队张标龙士官进校开展消防安全专题讲座。讲座中,张士官以近年来发生的多起校园火灾事故为例,警示校园火灾的危害;其次,从火灾发生条件与原因,灭火原理和常见灭火器使用方法,消防安全标识以及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的解读等三方面为我校教职工详细地讲解如何预防火灾及逃生自救等内容。


此次防灾减灾宣传周系列活动的顺利开展,紧密围绕“行动起来,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这一主题,营造了人人关注安全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升了全校师生的防灾减灾意识,为构建安全文明校园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