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探究地名文化,丰富语文实践

——我校举行2018年省教科所“十三五”规划课题开题论证会

  

2018124日上午,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2018年省教科所“十三五”规划课题——《地名文化在小学语文综合实践活动中的应用研究》在四楼会议室举行了开题论证会。论证会邀请来的专家有郭少榕(福建省教育科学研究所基础教育研究室主任、研究员)、陈曦(福建教育学院校长研修部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福建省首届名师、福建省陈曦工作室领衔名师)、祁新华(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授)、陈坚(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校长、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福建省名师)。课题负责人赖礼瑚(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党总支书记、特级教师、福建省首批中小学教学带头人)及全体课题组成员参与了开题论证会。

活动由课题负责人赖礼瑚书记主持。赖礼瑚书记首先向与会专家们的到来表示感谢并介绍了课题核心组成员,然后围绕研究背景、研究目的意义、研究的目标、内容与重点、研究方法、具体分工、研究阶段、经费保障以及研究预期成果等方面作出详细的开题陈述。

赖礼瑚书记作开题陈述

祁新华教授阐述福州市地名文化研究现状


在专家评议过程中,专家们对课题实施的科学性和可行性进行了充分评议并提出了宝贵意见。

郭少榕主任充分肯定了课题研究的重要意义,认为课题成员组合科学合理,充分融合了各学科的专业优势共同开展课题研究。郭少榕主任强调了以下几点:一是在研究过程要“精准研究”,各个环节都要规范化,及时关注省教科院的通知;二是过程研究要充分、研究设计要合理,加强与其他合作院校的交流、协作;三是重视研究评价,对过程和结果都要有科学评估,丰富研究效果。郭主任还对研究过程提了详细的设计建议,并对课题发展提出了美好的期许。

专家郭少榕主任对课题提出期许

专家陈曦指出本课题属于“融合性创新”,难得地从问题出发,落地小学语文教学,对课题创新性和可行性给予了充分肯定。她强调,首先在课题论证科学性方面,应抓住关键词——“语文综合实践活动”,突出核心素养培养;其次在材料收集方面,应注意充实过程性材料,注重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设计,收集实践后的学生收获和教师反馈;最后在课题前瞻性方面,应提升课题的思考格局,明确课题的近、中、远期目标。

专家陈曦对课题进行评议

最后,陈坚校长建议将“项目式学习”思维引入课题研究,并表示学校将会对本课题研究给予大力支持,并积极搭建更大的交流平台促进课题的研究开展。

陈坚校长对课题提出建议

此次开题论证会圆满结束,课题组通过此次论证会进一步明确了研究思路。相信在专家的指导下,《地名文化在小学语文综合实践活动中的应用研究》课题组定会顺利完成预期的研究任务,为提升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加强我校语文综合实践课程建设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