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福建师大附小“防灾减灾日”活动总结

  

2016512是全国第八个“防灾减灾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减灾委开展防灾减灾工作的有关要求,全面提高学校防灾减灾能力和学生避灾自救能力,最大限度地保障学生的生命安全和学校的财产安全,为了每一个孩子平安、健康的成长,也为了构建安全文明校园,学校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开展“5·12全省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日活动的通知》,将5913日定为我校防灾减灾宣传周。现将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保证了活动的顺利实施

为了保证活动顺利有效的组织实施, 学校专门成立了以林泰昌校长为组长,陈坚副校长、赖礼瑚副校长为副组长,大队部、总务处、各年段段长为小组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具体讨论、研究了活动的内容、要求、目标,确定了以“减少灾害风险,建设安全城市”为宣传周活动的主题,制定了《“防灾减灾日”活动方案》,并按方案要求,具体组织了宣传周的各项活动。

二、形式多样,抓好落实

为了使宣传周活动卓有成效,我校按活动方案中的目标要求,积极开展活动:

1、发出倡议,人人参与

为了充分调动全校教职工和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做到人人参与,人人关注防灾减灾,我校在59(周一)的国旗下讲话时间,向全校师生发出了“减少灾害风险,建设安全城市”的倡议,阐述了关注防灾减灾的重要意义,号召全校师生积极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为了自身和家庭及他人的幸福,关注安全,珍爱生命。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为了进一步营造活动氛围,学校制作了以防灾减灾为主题的横幅、标语共计3条,悬挂于校园内田径场和各幢教学楼,充分利用红领巾广播站、少先队宣传栏、各班利用黑板报等形式进行宣传。每班根据自己班级情况,自定活动口号,利用黑板一角,每天给班级学生温馨提示一点防灾避险知识。510,除对学生进行相关教育外,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向家长宣传以防灾减灾为主题的安全知识,同时发送安全教育短信,共计2321条,以小手牵大手的形式,请家长参与我们的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做到防灾减灾知识进家庭。

3、突出主题,开展活动

1)为了让学生充分认识到日常生活中人们在安全方面的一些陋习,各班都利用队会课,举行了以“减少灾害风险,建设安全城市”为主题的主题中队会、演讲比赛或知识竞赛。同学们在老师的引导下,结合自己在电视书本中学到的知识和生活中的所见所闻,共同探讨了在遇到灾害情况下所能采取的应急避险措施,现场学习了避险技巧。

2512“防灾减灾日”当天,组织了全校性的紧急疏散演练。活动以林校长为总指挥,全校师生秉持严肃认真的态度积极参与。

3)开展防灾减灾知识讲座。为宣传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学校特邀请了福建省地震局的黄天洲处长为我校师生作了以《防灾减灾知识九问》等为主题的3场与防灾减灾知识相关的安全教育专题讲座。

4)认真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活动期间,总务处组织了由5名相关人员组成的隐患排查小组对教学楼、厕所、围墙以及校园周边环境、地质、地理条件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防患于未然。

此次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的开展,突出了“减少灾害风险,建设安全城市”的主题;营造了“人人关注安全,人人关注生命”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升了全校师生的防灾减灾意识,为构建安全文明校园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