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班主任工作总结

陈方

班主任的地位在学生心目中是十分崇高的,班主任的话对学生是极具号召力的。在众多任课教师中,学生对班主任老师是最崇拜的、最信赖的。我在担任二年6班语文教师的同时,也是这个班的班主任。经过这段时间的努力,我深深体会到:良好的师生感情是决定班主任工作成功与否的关键。现将本学年以来的班主任工作总结如下:

一、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

二年级的孩子处于一个较小的转折期,心态比较浮躁。我从培养学生良好习惯入手,扎实有效地加强一个小学生的常规训练。训练的内容包括《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要求的常规、课堂常规、集会和出操常规、卫生常规、劳动常规、以及路队常规等等诸多方面。同时,给孩子们拟定目标,促进他们健康成长。有目标才有动力。这一学年来,我根据学校工作安排和本班实际情况,拟定全班与个人在知识、能力、情感等方面的远、近期目标,让每一个学生明确自己的奋斗目标是什么,避免盲目、低效地学习和生活,从而增强集体的凝聚力和动力。对每一个学生拟定切实的个人远、近期目标,将集体的动力落实到每个学生身上,帮助和鼓励每一个人进步,使每个人都在明显而又易于承受的压力下自觉要求自己。从而促进孩子们良好习惯的养成。

二、以身作则,为人师表

教师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直接对学生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古今中外的教育家无不强调身教胜于言教,要求学生做到的,教师首先做到,而且要做的更好,更具有示范性,在无形之中为学生树立榜样。尤其是班主任,他的世界观、他的品德、他的行为、他对每一现象的态度,都这样或那样地影响着全体学生。车尔尼雪夫斯基说:“教师把学生造成什么人,自己就应当是这种人。”我希望我的学生成为积极向上、勇于创新、不怕困难、对人以诚相待、有同情心和责任感、尽力做好任何事情,有一定心理承受力的全面发展的有用人才,而我首先就要使自己成为这样的人。

学生是具有模仿力的一个群体,他们时时刻刻观察着老师的一举一动,并在某些方面进行模仿,所以老师在学生面前必须有模范的作用。记得一次清理教室水槽,孩子们都不愿意去清理水槽里黑乎乎的污泥,我主动拿来水桶和抹布,套上塑料袋子,把水槽里的污泥清理干净。并对此加以引导孩子们学会解决问题。此后,各类劳动中,孩子们都十分积极,不再互相推卸责任。

三、做好后进生转化工作

一位合格的班主任不仅能做好优秀生的工作,而且更应该做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班主任对后进生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激发他们的上进心,增强他们克服困难的勇气,使后进生尽快地赶上去,决不能对他们恶语相伤,决不能有半点轻视的态度,更不能置之不理,也不要用同一标准把他们与优秀生比较。否则,会挫伤他们的自尊心,使他们与老师产生敌对情绪,而达不到教育的效果。

这一学期来,我对班级里几个“刺儿头”给予了更多的关注,进行充分的家校联系,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升注意力的集中程度与长度,大大激励了这些孩子们的自信心,对他们的健康成长起了正确的引导与帮助作用,效果显著。

教育是一门科学,育人成才是一种精雕细刻的艺术,在工作中只有讲究科学、创新、艺术,才能培养出适应社会需要的高素质的人才来。我争取在今后的班主任工作中,多学习先进经验,不断改进,不断提高,积极探索,善于总结,使自己的班务工作水平尽快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