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班主任工作小结

————福建师大附小林李晓

福建师大附小三年(1)班,是一个团结友爱的集体,一个奋发向上、朝气蓬勃的集体,它有着强大凝聚力、生命力、创造力!在这个温馨的大家庭里,55名少先队员相亲相爱,携手共进,以坚实的步履留下了让他们引以为豪的足迹。队员们有着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大家将班级视做一个大家庭,真正将自己视做这个家庭中的一员,逐渐形成了“班进我荣,班退我耻”的观念。

作为班主任,我始终坚持把德育摆在首位,着眼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为让学生拥有更美好的明天而不断努力。经过不断探索和自我完善,确立了以“团结进取,真诚热情,严谨踏实”为教育理念,以“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全面发展”为要求,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三自要求,紧密配合学校的中心工作,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强化学生的自主意识和教师的服务意识,尽心培养良好的班级作风,促进班级建设。三年(1)班已逐步成长为一个积极向上、求实进取的先进集体。现将本学期的班主任工作总结如下:

一、树立“以生为本”的管理思想。

“以生为本”就是要让学生在班级事务中体现出主人翁的地位,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参与班级的管理。

三(1)班一贯做到以生为本,尊重和信任学生,把自主的权利还给学生,重视学生的参与意识,体现学生的主人翁地位,给学生一个学会自立、自治的机会。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让学生参与班级的管理,学会自我管理,学会互相合作,学会独立工作,使学生的才能得到充分发挥,个性得到最完善的发展。这是时代的呼唤,是素质教育的需要,也是其班级管理的特色。

开学初,学生先推荐自己信任的班干部,通过学生评选组建班级组织。在管理班级工作中,不断培养班干部自己学会管理班级。定期召开班会,由学生对班干部进行评议,给干部们提出合理的建议。教师在趁机抓住典型来教育大家,这样调动班干部的积极性,激活他们的主动性,提高他们的自觉性。如班级有劳动任务,他们能积极带头;班级要召开主题班会,他们能精心的布置、具有特色;出现一些偶发事件,他们能反馈、制止。这样,班干部心中有同学、有集体,他们的威信也就树立起来了,增强了班集体的凝聚力。在班干部的组织下,同学们能开展好各项活动,如每一期的中队月刊,完全由学生自己依照大队部的统一要求,自己选材、设计、抄写,获得学校好评。每月两次的主题中队会,队员们充分发挥自主性,结合大队部的要求和班级实际情况,开展了《文明礼仪伴我行》、《红色基因,我们传承》、《讲卫生,从我做起》、《安全伴我行》、《庆元旦,迎接新年》、《认真学习,检验自我》等学生喜闻乐见的中队活动,起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二、创造良好的班级环境,让学生成为真正的主人。

     1、建设良好的舆论氛围。健康的舆论氛围能对集体成员产生一种催人向上的风气。班级里制定了评比制度,评选出劳动、学习、纪律等方面表现突出的积极分子;成立了班级管委会,对不良现象进行批评教育。在班内形成了好人好事有人夸、不良现象有人管的讲学习、讲正气、讲文明的好风气。

 2、营造一个互相尊重的人文环境。这是充分发挥学生自主管理班级的作用的必要条件。师生间平等的朋友关系,有助于师生的相互理解、相互关心、相互体谅,也有利于学生的教育与进步。

3、创设整洁的教室环境。

三、树立良好的班风、学风。

三年(1)班具有蓬勃向上的集体主义精神,争先创优,爱班好学的精神。这些都来源于坚持不懈的思想教育工作。重视思想工作是班主任做好其各项工作的基础,是建好班级的法宝。学期初,我根据本班实际情况,利用班会课组织学生学习《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对守则、规范逐条讲解对照,指出本班存在的问题,让学生人人明白班级存在的问题及自身的不足之处,让学生通过集体在集体中受到教育。

四、多姿多彩的活动,给学生以广泛的空间。

在班级里为学生的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就要尊重理解他们,宽厚真诚对待他们,鼓励他们独立思考,敢想敢说,质疑问难,有自己的见地。让学生在恬静而紧张,宽松而热烈的课堂气氛中学习,在活动中,尊重学生的意愿,按自由选择活动的形式,让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充分的表现和积极的发展,如:开展班级主题活动,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特长来表现主题,能画的布置黑板报,能唱的唱首歌,能跳的跳个舞,让每个学生都有机会表现和发挥自己的才能,能够有意识地为学生创设参与机会,使良好的参与习惯成为学生的一种素质。

经过大家齐心的努力,三年(1)班在校第46届运动会上,荣获精神文明班级,三年级男子4×100接力第二名,广播操比赛第二名;武术操比赛第二名;团体总分第二名的成绩。与此同时,在本学期的各学科竞中,本班学生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相信三(1)班的全体师生会更加努力,结出丰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