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退休党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党日活动


116日,学校党总支组织退休支部党员前往马尾闽安千年古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日活动,追溯闽安古镇戍台文物古迹,学习戍守军民誓死维护祖国统一和领土完整的爱国精神。

闽安村是福建省历史文化名村,是中国东南沿海著名的千年古镇,自三国以来,就是祖国保卫台湾的指挥中心和军事大本营。

退休党员一行先是兴致勃勃地登上雄伟的闽安楼,参观了闽安楼内的图片、文物展,领略闽安千年古镇商贸重镇和军事要镇的风采。

接着来到闽安协台衙门。闽安协台衙门始建于唐代的闽安巡检司衙门,清代在巡检司旧地建协署,改称协台衙门。协台衙门是清代祖国保卫台湾的重要军事指挥部,管理水师,远戍台湾、澎湖列岛。清同治十三年(1874年)协台衙门派兵随沈葆桢抚台,抵御日军侵台,牺牲的将士运回安葬于闽安。退休党员们面向埋葬忠骨青山,驻足追思英魂,缅怀官兵为维护祖国统一和领土完整而为国捐躯的献身精神。 

离开协台衙门,退休党员们踏着千年石板路,穿过安静清洁的古镇,走到迥龙桥。人世几回伤往事,山形依旧枕寒流。这座形似玉带,横跨邢港的古石桥已有1118岁了。它罕见的船形桥墩,花岗石平梁结构,石板横铺桥面,石栏护其两侧,柱顶雕刻奇兽、珍果、栩栩如生,展示着我国唐宋石刻的精湛技艺,演绎着唐宋时期繁荣的文化景象。迥龙桥的绝妙处在它不是常见的独体桥梁,它附带有桥南的玄帝亭和桥北的圣王庙及观音阁三个古建筑。退休党员们流连忘返于迥龙桥面,不停地赞叹着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

最后,退休党员乘车来到亭江炮台,凭吊古战场。中法马江战役,法国侵华舰队遇亭江炮台官兵顽强抵抗,炮台遭法国舰队炮火毁坏。光绪十二年(1886),船政大臣裴荫森主持重修。抗日战争中,亭江炮台再遭日军毁坏。退休党员们站在亭江炮台最高点,抚着斑驳生锈的炮管,远眺闽江,耳边仿佛传来了隆隆炮声,那是爱国将士在浴血搏杀保家卫国,一股浓浓的爱国之情在退休党员心中油然而生。

一天的主题党日活动结束,但退休党员们依然兴致不减,纷纷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得很好,特别感人、特别有教育意义,有利于广大退休党员在爱党、爱国、爱校的氛围中继续发挥余热,传递正能量,为党的事业和学校的发展贡献老干部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