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主题教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育英学校考察时的讲话精神

 

202369日,党委班子成员召开主题教育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六一”节前夕在北京育英学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书记赖礼瑚主持会议。

赖礼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深情寄语全国广大少年儿童,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少年儿童的关怀厚爱,附小要发挥少先队独特的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和实践教育的优势,在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方面有更大作为,教育引导学生听党话、跟党走。

党委班子成员表示,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六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高质量发展,按照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目标要求,五育并举,引导学生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小模范,扎扎实实地把在学生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事情做好,为培养新时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作出新贡献。

赖礼瑚:我们学校教育的根本任务就是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生的理想信念、道德品质、知识智力、身体和心理素质等各方面的培养缺一不可。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教育工作者指明了工作的目标、任务、内容、方式等。学校教育,以德为先,把德育放在首位,帮助少年儿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打好人生底色。此外,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等,齐头并进,相辅相成,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新时代的教育,除了五育并举,还需加强学生的理想信念和心理素质的培养,培养身心健康,胸怀祖国、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冯彦: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育英学校的足迹与寄语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少年儿童的深厚关爱,令人振奋不已。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我们孜孜以求的目标。时代背景下,我们要将教育的视野放眼至孩子们的终生成长,努力为孩子们的幸福人生奠基。习近平总书记还特别指出“双减”政策落地有一个过程,要久久为功。作为一线教育工作者,我们应深刻领会“双减”的内涵与要求,不断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真正做到减负、增效、提质。

谢德胜: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科技创新关键是人才,基础在教育。为党和国家培养一大批可堪大用的拔尖创新人才是教育的重要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实验课,是培养孩子们科学思维、探索未知兴趣和创新意识的有效方式。这为我们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带来了深刻的启发。作为基础教育工作者,我们将根据人才成长成才规律,汇聚优质教育资源、完善课程体系建设,确保人才培养改革探索落到实处,推动学生从小树立“科技创新、强国有我 ”的志向,将来为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贡献。

郑伟: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育英学校考察时的讲话,指出了劳动教育的重要,很多知识和道理都来自劳动、来自生活。要引导孩子们从小树立劳动观念,培养劳动习惯,提高劳动能力,有利于他们更好地学习知识。我们学校教师,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可以从课程入手,以活动为抓手,为学生们开设“食育”课,设有专门的烘焙教室,学生们从“食育”课中学习劳动技能,了解食物经历过程。在学校的劳动实践基地中,学生亲手种、亲自培育、跟踪观察,感受农作之艰辛和农民之不易。通过多方途径和协作,培养学生们热爱劳动、珍爱粮食、尊重自然的好习惯。

林勤: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育英学校时的重要讲话,让我深刻地感受到学校少先队工作必须牢牢抓住革命传统教育这条红色主线,用党的光辉历史、理论成果和学校的百年积淀、优良传统铸魂育人。在鲜红的队旗下,让每一位附小的少先队员,赓续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铭记党的关怀,践行自强不息校训,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立志为党成才、为国奉献,为校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