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经典古诗文读写本”课程策划

福建师大附小校本课程国学经典读写本课题组

(执笔:林大洋)

一、指导思想

国学经典是中华文化的集中体现,是民族文化的根基和典范,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载体。通过学习经典、诵读经典、书写经典,让学生亲近经典、热爱经典,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人文素质和综合素质,从而点亮学生的生命意识,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课题组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根本目的,以“亲近母语、传承书法”理念为行动指南,以构建阅读文化区域为落脚点,让书香浸润附小教育。

二、课程目标

(一)“经典古诗词读写本”总目标

1、根据课标要求,阅读一定数量的优秀的文学作品,让学生受到文学的滋养,并藉此了解和认识中华传统优秀的文化遗产,尊重和理解多样文化,吸取人类优秀文化的智慧。

   2、根据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及2005年颁发的《教育部关于在中小学加强写字教学的若干意见》,充分认识写字教学的目的和意义,明确写字教学的要求,通过写字教学,使学生初知书法、欣赏书法,努力为学生写好汉字创造环境,提供必要条件。

  3、在阅读过程中,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书写习惯,让阅读成为学生的一种生活方式,让书法成为日常学习的一种规范方式。

4、通过有效的阅读指导,书法指导,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培养学生完美人格。营造浓厚的重阅读、学书法氛围,积极构建校园文化建设。

(二)“经典古诗词读写本”教学目标

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进行诵读,增加积累,培养语感,受到情感熏陶。

2、掌握诵读内容的音韵与节奏,能大致理解诵读内容。让学生在诵读中感受祖国语言文字的美妙,产生对母语学习的热爱与向往,同步进行读写结合,提高硬笔书法水平(毛笔待续),并培养学生运用语言的能力。

3、使学生掌握硬笔书法,进而初步学习写毛笔字。正确的写字姿势,并有一定的书写速度,促进良好的写字习惯的养成,具备正确书写汉字的基本能力

三、课程内容

(一)编排的原则

1、以19901029日颁发的《国家教委办公厅关于加强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写字教学的通知》、2005-08-12颁发的《教育部关于在中小学加强写字教学的若干意见》两份文件为指导。

2、以《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版)为依据,以课标中“优秀诗文背诵推荐篇目”和“课外读物的建议”以及我校原有的校本课程《国学经典》为蓝本,按照整体把握、循序渐进、难易适度等原则进行合理编排《经典古诗词读写本》。

(二)课程整体框架

学段

经典诵读

硬笔书写

低年级

每学年诵读20首。主要以原校本课程《国学经典》、《小学生必背古诗75首》、《三字经》为主。内容涉及童谣、古诗、蒙学教材等。

每学期完成20首书写(正楷)

中年级

每学期诵读20首。主要以原校本课程《国学经典》、《小学生必背古诗75首》为主。内容涉及诗、词、《论语》、《老子》等国学经典等。

每学期完成20首书写(正楷)

高年级

每学期诵读20首。主要以原校本课程《国学经典》、《小学生必背古诗75首》为主。内容涉及诗、词、曲、《孟子》、《大学》、《中庸》等国学经典。适当增添儿童诗、现代诗歌、格言集萃、散文等

每学期完成20首书写(正楷)

(三)课程具体安排

低年级“经典阅读、硬笔书写”课程

经典诵读

名著阅读

序号

体裁

篇目(书写精选)

1

古代蒙学教材

《三字经》、《弟子规》

(一)必读

1、《安徒生童话》

2、《唐诗三百首》

(二)选读

1、《木偶奇遇记》

2、《淘气包埃米尔》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

3、《祝你生日快乐》

河北教育出版

  

2

  

古诗

2011版新课程标准附录《优秀诗文背诵推荐篇目》为主

  

  

咏鹅

3

春晓

4

江南

5

敕勒歌

6

所见

7

8

咏柳

9

别董大

10

悯农(一)

11

小儿垂钓

12

忆江南

13

早发白帝城

14

林居

15

待定

16

国学经典

(原校本为主)

乌衣巷

17

忆江南

18

学而篇一

19

《礼记》教学相长

20

《礼记》玉不琢不成器

中年级“经典阅读、硬笔书写”课程

经典诵读

名著阅读

序号

体裁

篇目(书写精选)

1

古代蒙学教材

《弟子规千字文》

(一)必读

1、《木偶奇遇记》

2、《夏洛的网》

(上海译文出版社

(二)选读

1、《西游记》

(长春出版社)

2、《唐诗三百首》

  

  

  

2

古诗词

2011版新课程标准附录《优秀诗文背诵推荐篇目》为主

  

《游子吟》

3

出塞

  

塞下曲

  

题西林壁

  

村居

  

清明

  

江上渔者

  

示儿

  

石灰吟

  

己亥杂诗

4

春夜喜雨

5

鹿柴

  

绝句

6

凉洲词

7

国学经典

(原校本为主)

《论语》——学而篇

8

《论语》——里仁篇

9

《礼记》——教学相长

10

  

11

  

高年级“经典阅读、硬笔书写”课程

经典诵读

名著阅读

序号

体裁

篇目(书写精选)

1

  

  

  

  

  

国学经典

(原校本为主)

《大学》选1-4《中庸》选1-4

(一)必读

1.《伊索寓言》

(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2. 《城南旧事》

(中国青年出版社)

(二)选读

1.《爱的教育》

(长春出版社)

2.名人与伟人的成长历程》

3、《世界百篇经典散文诗

4、《鲁滨逊漂流记》

(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5、《水浒传》

(长春出版社)

如吴承恩《西游记》、施耐庵《水浒传》、老舍《骆驼祥子》、罗广斌、杨益言《红岩》、笛福《鲁滨逊漂流记》、斯威夫特《格列佛游记》、夏绿蒂·勃朗特《简·爱》、高尔基《童年》、

  

《礼记》——选教学相长

  

《诗经》——选北山

  

《论语》——学政篇

  

《论语》——学而篇

  

  

  

  

古诗词

2011版新课程标准附录《优秀诗文背诵推荐篇目》为主

  

《题临安邸》

  

《己亥杂诗》

  

《春江花月夜》

  

《念奴娇 赤壁怀古》

  

《己亥杂诗》

  

《春江花月夜》

  

《天净沙 秋思》

  

送元二使安西

  

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

  

古朗月行(节选)

  

望天门山

  

江畔独步寻花

  

悯农(二)

  

泊船瓜洲

  

晓出

  

《山坡羊 潼关怀古》

  

经典散文诗

《中国梦,华人心》老萧

  

泰戈尔散文诗集(节选)

  

朱自清散文集(节选)

  

  

  

四、实施建议

(一)教学建议

1、经典诵读

◆诵读时间:做到每天诵读,具体时间安排依各学校、各班级而定,可安排在每节语文课前的2-3分钟,也可安排在早读课上,还可利用放学的时间等。

◆诵读的方法:诵读童谣时,体会儿歌的节奏;诵读儿童诗时要能够读出诗的味道,感受诗的想象力,诵读诗、词、曲和蒙学教材、国学经典时,不需要作过多的讲解,熟读成诵;可以边打节奏边诵读。

2、硬笔书写

硬笔书写:做到每天练笔,具体时间安排可依据学校、各班级对写字课规定时间,可安排在每节写字课,也可安排在古诗词教学课上,还可利用放学的时间等。高年级可考虑同时引导学生适当地续写、仿写。

五、研究基本思路和研究方法

(一)《经典古诗词读写本》研究思路

1、要求课题组各成员学习相关理论知识,各学段成员根据自己所教的学段,在负责人统一安排下,组织学段成员根据课题组制定的“经典古诗词读写本”总目标,组织动手编制各年级(上下册)读写本。

2、根据国家相关文件精神、2011版新课程标准、小学生必备古诗75首等提出编制读写本内容框架。各年级先进行实验班试验,采集相关数据。

3、实验班(先期)合理安排诵读时间和书写时间,积极配合班主任,做到每天诵读,每天练笔,每天批阅。

4、分析各学期学生掌握诵读和硬笔书写情况,关注学生对读与写的心理表态。

(二)研究方法

1、本课题研究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主要从教育评价学、教育心理学、课程理论学等视角进行。采用的主要方法有:(1)文献法。挖掘和利用教育评价理论书籍、期刊的原始资料,以及相关研究成果;(2)个案分析法。以若干教育学术期刊和教育专题为研究契机,以本校学生参与为个案研究。对编制的《经典古诗词读写本》进行分析。(3)问卷调查法。调查教师与学生对《经典古诗词读写本》编制情况的评价。

2、本课题的研究还需要多种教育科研方法的综合运用,如观察、调查、总结、分析、综合、比较、预测等等。(1)行动研究法:在校教务处的指导下,于诵读、书写学习活动环境中,边实践边研究,在行动中收集资料、分析、研究问题,并且依据研究、行动的实际情况适当调整活动方案,完善行动,在研究与行动的协调变化中,实现问题的解决。(2)创造性研究法:立足于已有的校本课程、经验,解决当前已经发生的问题,并发现、吸收新信息,提出新问题。(3)合作研究法:本项目的研究要实现不同年段教师之间的合作,同时创设轻松、信任、合作的气氛,帮助教师提升教研水平。(4)运用相关教育理论,进行《经典古诗词读写本》研究,根据所得数据分析研究。(5)开放式的研究,欢迎本校教师参与,资源共享。

3、本课题的研究人员以林大洋老师为主要负责人,同时组织课题组的教师积极配合,主动共同参与编制校本课程研究。在有限的相关教育理论指导下,结合学校一线教师的建议与思路,进行行动性研究和实证性研究。实施过程中,强调尊重数据,反思、分析、比较等研究策略及时分析,总结经验、调整计划。分阶段进行对《经典古诗词读写本》实践和最后总结。在充分的实证材料和各个阶段实践的基础上,根据一定的理论,以论文、研究报告的形式对研究工作进行总结。

(六)建立评价建议体系

1、经典诵读:加强对学生平时诵读的评价,培养学生诵读的兴趣;每学期对诵读内容进行考查,考查方式以口头为主,从学生的语音、语调和感情等方面进行综合考查。考虑选择适合内容添加试卷中。

2、硬笔书法:考查学生正确的写字姿势,握笔姿势,掌握书写格式、书写笔划等,并具有一定的书写速度。评价写字习惯的养成,考查正确书写汉字的基本能力

             2016-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