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

课外延伸服务安全应急预案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基一厅〔20172号)、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闽教基〔201813号)等文件要求,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置课后延伸服务期间我校各类突发事件,确保师生生命与财产安全,维护教学秩序和社会稳定,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组织机构

(一)领导小组

负责人:冯       

  长:林大洋    曹炳山

副组长:陈迎春          许伟明

(二)服务小队

学校坚持公益性、非盈利性、自愿性的原则,采用双向选择的办法招募师德高尚、工作负责的本校教职工和品行端正的福建师大部分在校学生组成服务小队。每个班级原则上以30名学生为单位配备一名教师,每三个班级为一个小队,另配一名管理员。

二、岗位职责

1. 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实施办法,招募并组建服务小队,开展学生报名工作,并对课后服务工作的全过程进行监督管理。

2. 管理人员

课后服务的管理,实行学校领导带班和小队包干的两级管理模式。开展课后服务期间,学校每日均有校级中层以上领导带班。各小队的管理员负责招募、组建团队,以及对本小队日常工作进行安排和监督。

3.服务小队

服务小队负责日常的课后服务工作,具体职责有:

1)工作时间从学校下午放学起至18时前全程看护。

2)每日准点进行学生点名工作。

3)监督学生有序自习,不临时换班。一班一师,严禁一人看护多个班级。

4)维护校园环境,确保学生在校安全。爱护公用器材,避免人为损坏。

5)按时排路队,将学生送至校门口,待家长接走方可结束当日工作。

6)遇有特殊情况即刻报告带班领导和学生家长。

. 出现突发事件的处理办法

1)带班教师组织学生用学到的安全知识进行自救。

2)每组小队管理员及时向领导报告事件情况及进展。

3)带班领导根据事故性质启动学校相应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4)收到集体撤离通知后,各班带班教师在带班领导指挥下负责将所在班级学生按照学校指定应急疏散路线有序撤离。

5)事故发生过程中发现伤员,根据受伤情况拨打120或及时送往附近急救中心。

6)学校事故发生时,带班领导迅速了解、收集和汇总事故有关情况,及时向应急现场指挥部提供各种相关信息和资料;负责与事故现场指挥人员和教育局、县政府及卫生、公安等部门保持联系。

7)最后要查明事故原因,追究相关责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