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规范语言文字倡议书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全球正在掀起“汉语热”,作为中华文明的传承者,我们有责任提高自身的语言文化素质;作为龙的传人,我们更有义务规范使用自己的母语。为此,我们向全校师生发出如下倡议:          

一、积极学习和使用普通话,使普通话成为校园语言。课堂内外、师生之间请使用普通话交流,形成良好的语言交际氛围;会议用语也坚持使用普通话,进一步增强推广普通话的力度和广度。 

二、坚持书写规范汉字。教师在教案及作业批改中应杜绝使用不规范汉字,同学们无论是写作业和笔记,还是出黑板报和宣传橱窗都要努力不写错字、别字,不写繁体字,不写不规范的字。

三、做“推普”的宣传员和监督员。对校园内不规范的语言、文字要予以指正;同时,也要留意街头巷尾中的广告、招牌,开展查找错字及不规范字的社会实践活动,强化用语用字的规范化意识。 

四、在各种场合使用文明语,不说粗话和脏话;日常生活中时刻注意自己的口语发音,使规范用语成为一种自觉行为。

五、把说普通话和维护祖国语言的纯洁与健康同爱国结合起来,使说普通话成为一种维护民族荣誉、崇尚祖国语言文化的行为。

六、普通话是教师的职业语言,全体领导、教师应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老师们,同学们,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促进祖国文化发展,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因此,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请讲普通话,请写规范汉字,努力营造良好的校园人文环境,净化祖国的语言和文字环境。

 

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

 语文组教师

                                                                 201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