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班主任经验之谈

                                                                                                                                                          ——如何进行家校联系

福建师大附小        黄晓瑜

 

 

学生的家长来自于各行各业,文化层次、个人修养、心理差异很大。家长对孩子的要求、期望也是多种层次的,有些要求、期望和学生的实际,和我们的教育思想很可能是不相符合的。所以我们必须和家长联系、沟通,以便相互了解和理解,在教育孩子的理念、标高、实际操作方面达成共识,形成教育的合力。因此,家校联系,就成为了教育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

 家校联系方式有建立家校联系手册、QQ群、家校通,手机短信。电话、面谈。

家校通、QQ群、手机短信虽然快捷便利,但我觉得这些方式用于给家长发送通知,消息发送之类的比较好,因为它们不利于彼此之间感情的交流。如果是与家长反应孩子的问题或者了解在家情况,我个人认为采用电话和面谈更为贴切。因为这些接触方式可以拉近教师与家长的距离,帮助我们更深入地了解情况,对症下药。特别是电话联系, 针对班级一些特殊的同学,我与家长保持每周电话联系,彼此交流家校情况,效果也不错。

那么,如何与家长交流呢?

首先,在家校联系中要本着表扬和服务的宗旨。比如如果能自己联系上的就尽量不叫学生自己回家联系,应主动联系以表明我们做老师的诚意和态度。我们要让家长感觉到老师是出自真心在关心他的孩子,而不是在应付他,不是因为孩子出了一些问题,让家长来收拾“烂摊子”。

第二,要注意家校联系中的态度作风。我认为在与家长交流的过程中,要非常注意自己的态度问题,应该与家长平等沟通。做到尊重家长,理解家长。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我们是平等的,只不过是不同场合的教育者而已。不能因为学生的学校表现不好,一味地批评家长,甚至把家长也当成挨批的对象,应该平等地与家长探讨,一般地说,对家长的批评建议应虚心听取和接受,对于与事实有出入的情况,应做好解释工作。

第三,家长联系沟通要有理性的意识。与学生家长交流要避免随意性和情绪化。和家长交谈前要详细想好约见家长的主题和目的,注意从多方面收集学生的信息,设计和家长交谈如何切入主题、如何结束,如何谈学生的优点和问题,总结自己在交谈时方法是否得当,还考虑如何向学生和其他教师反馈约见家长的情况,最后要思考自己以后在和家长交谈时需要改进和注意的方面。

在和家长交谈的时候,不管学生的表现如何,应首先讲出学生的几个优点,任何一个学生家长都会喜欢别人说自己孩子的好,几句夸奖的话会拉近与家长的距离。在和家长交谈的时候,还要注意善于倾听,家长没有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那根本就不是交流。有时候多说不如少说,可以造成平等的谈话气氛,以便我们从中获得有价值的对学生的认识。

第四,尽可能多地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我们往往对学生的情况了解的较全面,而对家长的情况,学生的家庭教育情况了解甚少,如有些家长的社会身份,对子女的期望等等。有些学生父母离异,非常敏感不愿提及,父母又互相推委。有的家长对子女较溺爱,对子女在校的表现不闻不问,一味袒护,这样的家长往往很难交流。对这类人,我们要有耐心,并且特别讲话多注意。不仅要不卑不亢,而且要注意语言,能很好的驾驭批评的艺术,让这类家长了解孩子不对的地方,认识到对孩子健康成长的伤害,用理智的态度来面对和解决问题。所以我们在接触家长前也要像备课一样备好家长的课,才有利于家校沟通。

总之,家校联系是一门艺术,我们只有不断的学习和积累,才能为学生的成长提供良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