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黄淑梅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教育的效果取决于学校家庭的一致性,如果没有这种一致性,学校的教学、教育就会像纸做的房子一样倒塌下来。班主任应该意识到家长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是非常重要的。下面浅谈几点看法与做法。

1、用书信和家长会的方式来加强家校联系,来搭建连心桥。

  (1)、精心准备家长会。备足功课,展示学校里孩子的成长,为家长提供交流、解疑的平台。

   (2)、写信可以更加含蓄、委婉,字斟句酌,深思熟虑。接受书信者能够慎重考虑。(例子:坤泽母亲的周记)

  2、将心比心,以孩子母亲的心态与家长沟通。

做为母亲,应该能换位思考,体会家长的心态,体会他们的难处,多肯定,多鼓励。

1)、对待家长多耐心倾听、启发开导,少一点埋怨指责。

用较慢的语速,委婉的语调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让他们感受到老师是平易近人的,不仅是孩子的老师,同时也是家长们的朋友。在与家长的交流中,我们最多谈论的是教育方法,对家长中存在的不科学的方法我总是及时指正,但绝不用抱怨指责的口气,而是与家长一起分析利弊,耐心说服。

2)、对待学生多一点亲人般的关怀鼓励,少一点说教批评。

如果老师在学生犯错误时,再一味采用说教批评的话,那效果可能会适得其反。

 

以上这些沟通的方式、做法密切了家校关系,改善了家长的教子行为,调动了家长的积极性,使他们成为教师的有力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