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班主任工作交流之家校联系

蔡秀莲

家校之间坦率而又真诚的交流是良好的家校合作关系的基础。由于时间、安全问题,教师可借助新技术来解决,如信息,电话、qq、家校联系卡等。每种沟通都有它的便利之处。我就谈谈以下几种。

1)书面联系

书面联系,是班主任行之有效、简单易行的和家长保持联系的一种方式。班主任可以把学校或班级要开展的重大教育活动,学生在学校的各种表现及时告诉家长,使每个家长及时了解学生在校的表现情况。书面形式的联系,具有与家长交流针对性强,反映问题及时全面的优点。

建立家校联系卡,能及时交流学生在校在家的表现情况,个别家长也有以书信的形式进行沟通,保证家校联系渠道随时畅通。

2)班级家长会

丰富家长会内容。观念上变化,不只是单纯告状,可与家长谈学生的优点,谈学生的潜力,谈学生近阶段的进步,可以和家长共同为学生设计发展方向。可以与家长讨论分析家庭影响因素,研究孩子的心理变化,和单亲家庭的父亲或母亲讨论孩子如何度过情感危机,讨论孩子特殊情况下(如被劫、恐吓、失恋)的应对措施。

科学分析家长会的内容,备好课,哪些需公开讲,哪些需私下讲;认真分析家长的社会角色,选择合适的沟通语言和方法,对家长一律尊敬,不分贵贱,因为他们能帮助你教育好你的学生,让你更好地完成教育任务;家长会还可以有更广泛、更具针对性的主题,如专门赞美孩子的主题,专门研究孩子与家务事,专门研究孩子与社会,专门研究最被关注的学业等等;

3)电话联系

电话联系已经成为班主任和家长相互联系的重要手段。它快捷、省时,已成为班主任及时沟通家长最常用的方法。作为班主任应该解除家长对学校电话的不好印象。我们要用友善的语气,表示我们只是想让学生家长知道我们是多么地高兴能教到他们的子女,并说出两、三件我们最想努力的事,可以向家长说:希望我们可以一起合作,为孩子的学习提供一个最好的安排与协助。此外,也要让家长知道在这一学年中,他们有时会收到教师的短函和其他的资料。最后并感谢家长对子女教育的关心、照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