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如何有效与家长联系沟通

 

福建师大附小 林娜

 

如何做好家校沟通工作,对于班主任来说,的确是个难题。一个班级六十多个学生,一百多个家长,可谓众口难调。我就自己做班主任以来的一些经验教训对“如何有效与家长联系沟通”谈谈自己的几点看法。

 

一、与家长沟通要先了解学生家庭状况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也是孩子的终身教师。一个学生在什么样的家庭环境中成长,就会有什么样的性格,每一个孩子都是其所在家庭或是其父母的缩影,这一点我在做班主任后深有体会。因此,了解学生家庭情况,了解学生父母职业、文化程度,家庭结构等,是班主任与家长沟通的前提,有助我们与家长沟通时对症下药,采取针对性的措施。

二、针对不同类型的家长,采用不同的沟通方式。

1.对于知识型的家长。要坦率地将孩子在校的表现如实地向家长反映,主动请他们先提出教育的措施和处理的意见,这些家长一般来讲比较注重对孩子的教育,他们观察自己孩子的表现经常比老师还要深入、细致、具体,作为老师应虚心听取他们的建议。当然,老师在听取家长意见的同时还要具有自己的判断力,要冷静地分析, 适时提出自己的看法,共同做好学生的教育工作。

     2.对于溺爱型的家长:一般见面都要先肯定学生的长处,对学生好的一面给予肯定,再调皮捣蛋的孩子身上都会有一些闪光点,抓住他们身上的积极品质,那些溺爱型的家长更是希望听到老师对自己孩子的肯定。要充分尊重学生家长的感情,肯定家长热爱子女的正确性,这样家长才会从心理上接受老师。同时,也要用恳切的语言向家长反映情况,指出学生存在的问题。对于这样的家长,老师要在肯定中提出要求,在要求中透着婉转。

3.对于脾气暴躁型的家长:这样的家长往往文化程度不太高,“恨铁不成钢”,学生一出现毛病,他们也不加分析就拳脚相向。与这样的家长沟通要特别讲究方式方法,谨慎行事。要让家长知道:老师请家长到学校来并不是希望给自己的学生招来一顿皮肉之苦,而是为了帮助学生尽快认识和改正自己的缺点错误

4、对于后进生或是认为自己对孩子已经管不了的家长。这种情况,尽量挖掘其孩子的闪光点和特长,让家长看到孩子的长处和进步,对孩子的缺点适时地每次说一点,语气委婉,并提出改正孩子缺点的措施,重新燃起家长对孩子的希望,使家长对孩子充满信心,只有这样,家长就会主动地与我交流孩子的情况,配合我共同教育好孩子的工作了。

     5、是对于有些气势汹汹蛮不讲理的家长,要沉得住气,先让家长说完,发完脾气和牢骚,并对家长的这种心情表示理解,然后再耐心地以平静的语气与家长解释、分析事情的利弊和对错,以理服人并体现出自己的宽容大度,赢得家长的好感,从而得到家长、的理解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