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情系老区     精准帮扶

为贯彻落实《福建省教育厅关于落实杨副省长批示要求进一步做好实事助学基金会福建项目工作的函》(闽教查【2018175号)文要求,扎实推进实事助学基金会长汀项目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帮助提高长汀项目校的办学质量和水平,促进城乡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201914日,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名师团队在赖礼瑚书记的带领下,赴长汀县濯田东山小学开展“手拉手结对帮扶”送培送教活动。


此次活动是在省教育厅(实事助学基金会福建项目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组织进行的,长汀县教育局高度重视,吴江滨局长亲自协调,精心部署,使得附小与长汀教师进修学校、长汀濯田中心校、项目校长汀濯田东山小学对接工作紧密顺畅。

本次活动共开设语文、科学、美术、体育等4节示范课和习作教学专题讲座。长汀县教育局、进修学校领导,各中心学校、县直各小学、实事助学基金会长汀项目学校和濯田中心学校各小学教师代表共80多人参加。

课堂:精彩纷呈


语文在于文学的浸润与语言的培养,也在于写作欲望的表达与激发,此次写作课,由全国硕士生技能大赛片段教学《杨氏之子》一等奖、省微课比赛一等奖指导者、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李丹老师执教,四年级观察作文《鸡蛋浮起来啦》一课,让童心书写眼见,让童年留下文字。李老师和风细雨,润物无声,点燃了孩子们的写作热情。学生兴趣盎然,仔细观察,展开想象,踊跃发言,精彩纷呈。 

五年级科学《折形状》一课,由省科学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二次省级公开课一等奖获得者吴回春老师执教,吴老师的课堂彰显生态性,让课堂从生活中汲取活水,让童心触碰科学的奇妙,启迪孩童的内心——生活中的现象看似平凡,却蕴含着无穷的科学奥秘。

生命在于运动,运动促进生长。二年级体育课《双脚跳》,由福建省中小学体育优质课评选一等奖获得者范媛媛老师执教。范老师娴熟运用对比示范、合作探究练习、比赛法以及游戏练习法等,让学生充分享受到体育的乐趣,课堂上处处是欢声笑语。学生们习得的不仅仅是体育的技能,更是人与人,人与自我的对话和成长。

四年级美术《水墨画鱼》一课,由硕士研究生张莹老师执教,深厚的美学素养搭配丰富的教学经验,为孩子们铺就异常精彩的课堂时光。张老师2018年参加国务院侨办公室主办、福建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承办的“2018中华文化大乐园——匈牙利布达佩斯营”活动,担任中国画课教学,为当地华裔青少年教授中华文化。《水墨画鱼》一课目标明确,指导得法,生动形象,点墨成鱼,色彩斑斓。这节国画课,学生虽然第一次接触,但全情投入,大胆创作,一幅幅课堂生成的作品诠释了这堂课的艺术内涵与生命碰撞,也在孩子们心中埋下中国传统文化的种子。

讲座:点亮明灯

缤纷的课堂,架构起校际沟通对话成长的桥梁,沟通不仅于此,下午,与会代表集中在濯田中心校本部梯形教室,聆听特级教师、教育部跨世纪园丁工程小学语文国家级骨干教师、福建省首批中小学中青年教师学科带头人,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党总支书记赖礼瑚的精彩作文教学讲座——《关注小学习作教学的几个要点》。赖书记结合上午李丹老师的作文课,从“顺应学生天性、发挥学生想象、激发学生兴趣、引导学生观察、鼓励积累素材”等六个方面,结合自身教学经历和学校实践经验,站在教学最前沿,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当下习作教学应注意的方法要点。一个半小时的讲座赢得大家阵阵掌声,给农村一线语文教师点亮了一盏习作教学的明灯。

  总结:指明方向

校际之间关爱的暖流是双向的,濯田中心学校胡林基校长代表学校及全体师生对师大附小名师团队情系老区,精准帮扶举措表示衷心感谢,要求教师遵循学生道法自然,用心作文,成就未来。并以宋·朱熹 《春日》中的诗句“胜日寻芳泗水滨, 无边光景一时新。等闲识得东风面, 万紫千红总是春。″来表达此时的心情与期盼。


长汀县教师进修学校小教研室主任朱洪青做本次送教送培活动总结。朱洪青主任指出,一要感恩。感恩新时代,感恩朱总理,感恩名师团队;二要改变。改变教育视野,放眼外界;改变教育理念,推进课改;改变教学观念,尊重主体;改变教学方法,提高效率。三要研究。研究教学目标,研教学要求,研究教学板书,研究教学展示,研究教学拓展。朱主任说,心在哪里,收获就在哪里。期待我们老师做个善良的人,有学识的人,有教育梦想、教育追求的人,立足课堂,勤学苦练,收获满满。


捐赠:爱心传递

活动结束后,赖礼瑚书记代表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两千多名学生向长汀县濯田东山小学图书馆捐赠人民币5000元,这是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学生义卖图书的爱心款,表达了他们对手拉手山区学校同学的一片心意,长汀县教育局陈腾水副局长出席了捐赠仪式。“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我们手拉手,心连心,相信老区教育的明天会更好。“情系老区,精准帮扶”活动虽然只有一天,但是支持帮助老区教育发展的步伐将不会停歇,我们感动于老区人民待人的淳朴,感动于老区教师对教育的热情,感动于老区孩子对知识的渴望。我们将加强与手拉手学校的联动,充分发挥省属示范小学的优质教育资源优势,全方位帮扶,协助促进老区教育的均衡发展。我们都是教育追梦人,新年启航,成长之路,师大附小将与长汀项目校砥砺同行,携手并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