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走进消防队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

师大附小三年(6)班参观晋安区消防大队鼓山中队

【活动由来】

在我们生活的周围环境中,到处充满着威胁同学们安全的因素。孩子们由于生理、心理发展尚未完善,缺少生活的经验,和平共处常识,自救能力不够强,一不小心,就容易发生事故,触及到同学们的安全。然而,健康与安全不能被动的等待给予,而应该让同学们主动地获得。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因此,我们在关注孩子、保护孩子的同时,也应教给孩子必要的自救安全知识,提高其自我保护能力。在11.9”消防日到来之际,为了加强学生和家长们对突发事故的灵活应变能力,使大家更好的掌握消防安全知识,从小培养消防意识;掌握更多的自救、逃生、自我保护的具体方法,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树立全民消防、生命至上的理念,我们三年(6)班特意组织同学们和家长们走进晋安消防大队鼓山中队,开展半日观摩活动。

【活动目的】

1、通过观察、互动等形式帮助同学们了解各种消防器具、掌握各种逃生技能,增强防火意识。

2、体验消防员叔叔工作的辛苦,激发大家对消防员叔叔的敬佩、热爱之情。

【活动过程】

2016116日上午九点,晋安消防大队鼓山中队内迎来了一群来自福建师大附小三年(6)班的同学们和他们的家长们。在与消防官兵零距离的接触中,他们热情高涨,在欢声笑语中享受了一场消防盛宴

一进营区大门,LED屏幕上显示着红彤彤的口号——“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车库里一辆辆火红火红的消防车;红地毯上摆放的一排整齐的消防器械……深深地吸引着同学们的眼球。

       

  

消防战士们登高云梯的高空作业让学生和家长们大开眼界,在做好各项安全保护措施后,学生和家长一起亲身体验了一次登高作业,感受到了消防云梯车的魅力。

随后,消防员叔叔向同学们介绍了特殊消防器材以及消防车辆和一些随车器材装备,向同学们讲授火灾预防常识及发生火灾时的注意事项等消防安全知识,并对如何报警、自救、逃生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在介绍消防车辆时消防员叔叔还打开车上的一扇扇小门,用浅显的语言给大家介绍了许多消防车上的小秘密:消防器械、高压水枪、防毒面罩、氧气瓶、急救箱、消防服的穿着与作用等消防装备。

接着在官兵们的带领下,大家走进中队放映厅、娱乐室、官兵宿舍、学习室、器材库和会议室等,让同学们了解了消防员的学习与生活,更加走近消防员。近距离感受到了部队正规化的管理和消防官兵的一日生活。部队整洁干净、整齐划一的内务设置赢得了同学、家长们的高度赞赏。

  

短短一上午的体验,让孩子们揭开了消防队的神秘面纱,掌握了很多实用的消防知识。通过此次直观、生动的现场教育,在孩子幼小的心灵种下了消防安全的种子,也让他们对于消防队员这一职业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同行的家长们也大呼增长了见识,开拓了眼界。达到了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消防宣传目的,还培养了同学们对消防官兵的热爱和尊敬之情,谱写了一曲和美的军民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