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深对话,谋发展,创特色

——福建省“十三五”中小学名校长培养人选小学班第一组学习共同体活动

  

2018424日下午,福建省“十三五”中小学名校长培养人选小学班第一组学习共同体活动在我校开展。指导教师林藩教授、张信容教授、徐小敏教授以及来自省内各地的12位名校长培养人选参与活动。

在陈坚校长的陪同下,导师和名校长们拾阶而上,兴致勃勃的参观校园,分享与山为伴,与水为邻的优质百年老校丰厚的历史底蕴。

在以“深对话,谋发展,创特色”为主题的交流会上,陈坚校长以“山水附小,师生共享”为主题围绕着传承与规划两个方面就我校的学校文化建设进行深度解析;冯彦副校长则详细介绍了我校特色校本课程“智慧——生长”课程体系构建。


交流中,张信容教授引用了清代郑燮的《竹石》中诗句: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提出了附小作为一所具有150多年历史,极具丰厚底蕴的百年优质老校,应懂得坚守自己的品质。


徐小敏教授赞许附小课程体系建设完整严谨,提出了“上行求真,博学达观”观点。希望附小能多从人文特点入手深入挖掘内涵,并把“求实”的特点充分展现出来。同时也指出了附小办学目标、理念等的主线提炼不足的问题。


林藩教授充分肯定了附小作为一所名校,百年老校具有很强的传承和发展功能,尤其在示范、创新、服务、品牌等方面特别突出,但也希望附小能围绕“自强不息”的校训作足文章,要进一步明晰学校的困惑点在哪里,发展目标在哪里,同时怎么去实现这个目标?


此次以“深对话,谋发展,创特色”为主题的福建省“十三五”中小学名校长培养人选小学班第一组学习共同体活动已经落下帷幕,但我们相信,在导师的细心指导下,在学习共同体的名校长们的支持下,附小将以“办值得回忆的优质教育”为宗旨,再次扬帆起航。